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召开思政及7.26重要讲话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7-09-08 浏览次数:384

96日下午,为加强教职员工师德师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全体教职工在力一楼504会议室开展了思政及7.26重要讲话学习活动。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明侯教授出席,会议由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胡芃书记主持并主讲。

胡芃书记首先带领大家提纲挈领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重要精神,指出高校教师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做好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四个正确认识、坚持四个统一,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在学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中,胡芃书记强调健全课堂教学管理方法,强化教学纪律约束机制,建立课程标准评审和教案评价制度,加强课堂教学与阵地管理;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青年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师资力量和思政队伍建设。在典型案例学习中明确指出:课堂上注意不能有任何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背改革开放和具有严重政治问题的错误言论。通过案例学习提醒与告诫全体教师,指明错误言论将导致恶劣后果,加强意识形态和师德师风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随后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为主题的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讲话深刻回答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九个方面的成果,继往开来,对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进行了展望,党的十九大能否提出全局性、战略性以及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重大。

会上还围绕“工程科学前沿课程”的实践环节活动、虚拟仿真实验室的建设、加强班主任辅导员工作等内容做了初步交流。工程科学学院党委刘明侯书记对高校思政工作中加强意识形态教育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醒加强在籍学生离校管理,要认真做好信息沟通,做好汇报工作,关心学生成长,及时发现学生生活困难并给予相应的帮助。

与会教师对学习充满热情,会场气氛十分热烈,通过本次学习,全系教工进一步提高了觉悟,统一了认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领悟与教书育人具体工作实际相结合,增强全系教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