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洒青春汗水,勇攀科学高峰——中国科大第五届力学与工程科学夏令营侧记

发布时间:2017-07-24 浏览次数:2365


柳色盈湖,荷香满园。在这风景独好的盛夏时节,科大校园中处处着勃勃生机。正是在这美好的七月,来自国内985211等重点院校的130名优秀学子相约中国科大,共同参与到第五届力学与工程科学夏令营中。他们身着一身亮眼的蓝色T,为科大校园增添了一抹激情的蓝色。他们洋溢着青春的热情,挥洒着拼搏的汗水,不畏酷暑与挑战,汲取科学的养分,攀登知识的高峰,开启一段筑梦青春之旅



地基:以青春的名义相遇

 17日,陆续抵达的夏令营营员欢聚科大,绽放青春。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游览也西湖,瞻仰钱学森、严济慈等老一辈科学家雕像,到处寻找着科大校园里的第一印象。晚上,一场别开生面的营员见面会在众人满心期待中展开,“猜数字”、“比划猜词”等小游戏迅速调动了现场的氛围,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竞争中的团结协作,落败时的共同承担,怯场时的相互鼓励,出糗时的真诚安慰,以及欢乐时的开怀大笑使得营员之间的距离不再遥远,初见时的羞涩和拘谨也不见了踪影。歌声笑声此起彼伏,教室内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分享,轻松活跃的气氛渐渐弥漫开来。虽然来自不同的地域,但当“永恒的东风”响起,营员们专注的眼神和期待的表情昭示着对科学的向往,对科大的向往。

18日上午,开营仪式在大礼堂举行。包信和校长一句“只有在科大还能放下一张安静的书桌”道出了历届科大人的心声,这也是对崇尚科学的营员们最真诚的告白。我营管志梓同学作为营员代表讲述了与科大的不解之缘,表达了对科大的憧憬。旗手从许武书记手中接过营旗,挥舞的那一抹“工程蓝”代表第五届力学与工程科学夏令营正式开营。东区大礼堂前的大合照见证了大家的相遇,这次经历定将在各自的人生轨迹中留下难忘的回忆。

 “头头拍拍,肩肩拍拍,头拍肩拍,头肩拍拍······” 18日傍晚,伴随着一套韵律感十足的“拍拍操”,营员们在操场开展了素质拓展活动。在音乐的节律中,营员们迅速融在一起,团结、协作、信任,彼此之间越来越熟悉。落日余晖下的操场上爆发出阵阵的欢呼声,既有意义又有乐趣。此刻,营员们挥洒的是青春的汗水,以青春的名义在科大相遇。

结构:借大牛的肩膀远眺

因为怀着同一个梦想,大家齐聚于此。在这里除了有梦想发芽的平台,还有滋养的肥沃土壤。在营期间,学院为营员们精心安排了众多前沿科技学术报告,与科研大牛面对面探讨科学问题已经不再是幻想。老师们风趣幽默的报告风格、先进前沿的科研内容和平易近人的性格特点激发了营员们对科研浓厚的兴趣。学科设置、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资源优势、研究特色、工作就业等信息也在老师们的报告中和盘托出。老师们的科研方向有的是老牌优势学科,有的是汇聚青年才俊的新兴课题,有的是前沿科技的交叉融合,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不同科研口味的营员们,可谓考虑无微不至。营员们专注而入神的聆听报告,汲取最前沿的科学养分,寻找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并争先恐后的向老师们请教专业问题。老师们则尽显大师风范,谦虚和煦、细致耐心地为营员们答疑解惑。

实验室的参观之旅更是让营员们直观的体验到最前沿、最先进的科学实验过程,为踏上科研的道路积累了宝贵的财富。生物质能源转化、生物医学、仿生机器人、微观流体力学分析、生物细胞力学等等实验室让营员们目不暇接,纷纷憧憬着自己一年后进入这些实验室,跟随卓越的导师,操控着令人叹为观止的实验仪器,开启人生探索未知的旅程。与科大的邂逅,必将使营员们攀登科学高峰的梦想在知识的海洋中汲取充足的养分,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装潢:向科学的殿堂启程

导师营员座谈会和师兄师姐交流会上,老师和师兄师姐各自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在科大的生活和科研。实验室里的科研氛围、学习之外的文体活动、卧虎藏龙的各路大神都能从他们的口中获知,引得不少营员心驰神往,纷纷暗下决心将科大作为科研的起点。来自河海大学的何小康表示:“科大之旅不仅让我感受到这里的科研水平一流,更是让我感受到这里的人文情怀也是十分浓厚!”

时间总是如白驹过隙,转眼夏令营已经接近尾声,营员们在此挥洒的是青春的汗水,收获的是难忘的情谊。我们仍清晰记得彼此初见时青涩营员见面会上的歌声、笑声还在耳边回荡;仍清晰记得隆重庄严的开幕式,现场散出的礼花还在眼前萦绕;仍清晰记得观看先进设备激动不已,和蔼可亲的老师在心底烙下深刻印记……一切的一切共同编织成我们生命中关于科大的独家回忆,永远珍藏在大家的心里。

暂且的别离是为了将来更长久的相逢,我们不说再见相信夏令营的时光已在大家的生命画卷中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愿我们明年重逢于科大,扬起风帆,乘风破浪,奋勇的向科学的殿堂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