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举行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7-24 浏览次数:271


721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举行了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师生座谈会。院党委书记刘明侯教授、各系党总支书记、院分团委书记、本科班班主任、各系团总支书记、院研究生会和学生会主席和各班安全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赵钢主持。

赵钢首先做了《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谈学生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党课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2016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点,认真领会了高校坚持立德树人和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精神实质;随后,报告详细阐述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工作范畴;最后,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两份文件为基础,提出了对学院学生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要求。

党课报告后,与会师生展开讨论,问题涉及研究生团组织管理规范化、院级团校、学研两会和班团干部定期培训和激励机制、学生意识形态工作多样化创新化、校内宗教活动和思想渗透的防范和抵制等等,大家通过交流讨论,进一步认识到学生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最后,院党委书记刘明侯做总结讲话,他从“思想”和“政治”出发,通过近年来中国和美国在各方面的对比,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大家领会到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客观分析了党内存在的问题,让大家认识到“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国”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最后要求,在学院学生工作方面,要党团结合,扩大受众面和影响力;要开拓思路,多举行符合学院实际的创新性活动;要做好各级学生干部培训,使学生工作落地生根,扎实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