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力学系2015级钱学森力学英才班四川参观实习

发布时间:2017-07-24 浏览次数:297


201774日,由2015级钱学森力学英才班全体成员以及带队老师黄颖青、宋士超组成的参观实践团从合肥出发前往四川成都和绵阳,为期三天的参观学习开始。

75号,我们乘车抵达了位于成都市郊的中国核动力工程设计院反应堆工程研究所,首先是两位接待老师关于院所的发展历程和现状的介绍。通过一段简单的介绍,我们感受到了我国核动力事业起步与推进的艰辛以及蕴藏在各项成果之后的无数名字都不为传诵的人的汗水与智慧。尤其是在听说了项目到达后各岗位都是加班加点甚至通宵加快研究进度之后,更能清晰地感受到作为新一代的责任之重大。在此之后,校友张老师带我们参观了力学相关的反应堆结构力学实验器材,介绍了仪器设备从进口到自制的发展过程,看着各种大型设备,同学们对国家兴建大型工程时的投入以及专门设备的建造留下了深刻印象。

76号,我们乘车去往位于绵阳的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在经过简短地介绍之后,我们依次参观了各式各样的风洞和各式实验器材。

77号我们去到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位于郊区的其他部分设施进行参观,各种大规模的风洞,相比昨天可见的部分更多。在参观过程中,恰逢其中一台正在做实验,从其噪声的大小,可以感觉出其气流流速之快,也能感受到我国科技的快速发展。


    在此次行程中,大家真正地见到了与力学相关的实验器材与实验内容,现场见识了一次风洞实验,大大地增强了我们对力学实验研究的认识与理解,为我们今后进入各力学领域的工作,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提前认识与了解的机会。

(近代力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