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级13系本科生暑期北京实习

发布时间:2017-07-22 浏览次数:195



710日至13日,工程科学学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14级本科生在班主任李桂强老师和刘志峰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北京进行实习活动。大家参观了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院及廊坊实验中心、全四维动力公司和航天五院。

 710日是同学们自由活动的时间,部分同学参观了工热所附近的高校,和其他高校的同学进行了学术和生活上的交流;还有部分同学参观了天安门、圆明园、颐和园和国家博物馆等,了解了历史并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晚上大家在一起交流的时候,都表示这一天过得充实且有意义。

 71112日这两天同学们与参加2017年“能源 环境 动力——走近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暑期大学生夏令营的同学一起对工程热物理和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有了更全面和深刻的认识。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组织的夏令营活动包括聆听专家报告、参观廊坊研发中心、参与学术沙龙活动等。

 711日上午徐建中院士在开营仪式上致辞,副所长陈海生介绍了中科院及研究所状况,聂超群研究员作了主题报告,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在此期间,同学们不仅仅详细了解了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更对工程热物理这个领域有了全面的理解。下午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十个实验室分别对自己实验室的基本概况和科研成果作了介绍。让同学们原本仅限于课堂上的热能动力、制冷空调、燃烧、传热传质的知识范围得到拓展,首次领略到了高压储能、航空发动机和无人机等新的领域。

(徐建中院士在开营仪式上致辞)

(副所长陈海生介绍中科院及研究所状况)

(同学们与徐建中院士、陈海生副所长和聂超群研究院合影留念)

(同学们在听工热所实验室介绍)

 712日上午参观了工热所廊坊研发中心。在课堂上学到的都是理论知识,如今面对着眼前的实物,同学们一下就来了兴致,反复地摸索研究着,冷静地思考着,努力地将所学的知识与实物联系起来。同学们全程都看得格外认真,不时停下来向技术人员提问、讨论着各种设备或零件的相关问题。下午返回北京,并与工热所党委书记赵汐潮老师进行座谈。赵书记是我校的老校友,对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十分关心。与学长交流格外亲切,同学们畅所欲言,气氛活跃。

最后,同学们带着对工热所满心的感激和对科研工作的向往离开了工热所。十分感谢工热所全所上下的大力支持,院士、所领导、科研人员、所内相关职能部门及廊坊研发中心、研究生、志愿者均参与了各项活动及筹备工作,让同学们的参观实习能顺利完成。

 713日上午同学们参观了全四维动力公司,这是一家位于北京市中关村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高新技术企业。长期以来,公司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致力于汽轮机新技术研制和新产品开发,同时本着产学研相结合的方针,联合国内和国际汽轮机行业大型企业,努力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下午参观航天城,展览馆内的一件件实物和模型见证了我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让同学们叹为观止,更激发了同学们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热情与决心。

(参观全四维动力公司)

(参观航天展览馆)

为期四天的暑期实习,让同学们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接触到了许多在学校里接触不到的东西,增进了同学们相互之间的友谊,大家的视野和思路都得到了很大的拓展,收获颇丰。


201413系本科生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