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党委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高校思政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7-07-20 浏览次数:256

 

719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党委在力四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党委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有院、系党政领导,教工支部书记及专职思政教师。主要议题包括:1传达校党委许武书记在中期巡视整改推进会上的“增强四个意识,提高责任担当,进一步推进巡视整改落实”的报告;2)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政会议上的讲话,研讨学院贯彻落实情况;3)学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总结学院相关工作情况。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刘明侯主持。


会议首先由院党委书记刘明侯做学系列讲话专题党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学习体会。他从中央为何重视高等教育,高等教育为谁培养人才,如何培养人才,如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办好高等教育等五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体现,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高等教育首先要回答为谁培养人才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完美的回答:高等教育培养人才,就是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高等教育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必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思政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和道德品质。 因此加强思政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是学院党委的重要任务。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为学生健康成长指导和引路。

目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但只要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方能构建先进思想传播的坚强阵地,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格局,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只有培育一流的人才,才能构建一流的学科,创建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学科。

会上,大家对学院人才培养过程进行了认真梳理,探讨教书、实践、科研、管理、服务育人的长效机制。此外,还从如何构建工程科学学院特色的文化,凝聚力量,创建一流进行了积极的探讨。

校党委委员,执行院长陆夕云传达了校党委许武书记在中期巡视整改推进会上的“增强四个意识,提高责任担当,进一步推进巡视整改落实”的报告精神。他指出,大家要高度重视,高度负责地根据学院整改任务清单和解决问题具体举措,逐条分析抓落实,通过整改促进学院人才培养,科研,管理等各个方面发展。今年是十三五首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学院党委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检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立行立改并注重长效机制,为实现十三五学院发展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