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小威校友回母校访问并做客“大师论坛”

发布时间:2017-07-05 浏览次数:622

   7月1日至7月3日,国际著名物理学家、化学家、生物物理学家庄小威教授应邀回母校访问。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会见了庄小威教授,认真听取了她对于我校在人才引进和学科发展等方面的建议。

    7月3日下午,庄小威教授在生命科学学院礼堂向全校师生做题为“揭示生命中不可见的奥秘—利用超分辨率成像在纳米尺度上对生物系统的精细解析”的报告,“大师论坛”报告会由我校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主持,整个会场可谓是“站”无虚席,庄小威老师刚踏入会场,台下便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报告会上,潘建伟回顾了当年与庄小威一起上物理课的情景,他表示每次杰出校友回母校做报告,科大师生的反响都很热烈,仿佛是盛大节日一样。

    庄小威教授以人体到细胞内的分子的巨大的空间尺度跨越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向听众阐述了细胞内的各个分子的间隔因为过小而显得“拥挤”,并结合光的波动性,解释了这些过于“拥挤”的分子在显微成像过程中的成像光斑相互交叠从而不能被清晰地分辨彼此的现象,即阿贝光学衍射极限。庄小威教授创造性地采用分时、逐点地对细胞内“拥挤”的各个分子进行成像,并加以定位分析,最后把各个分子的定位点重构在同一张图像上,进而得到超分辨率的生物图像,庄小威教授称之为随机光学重建显微技术。

    随后,庄小威教授介绍了她的课题组利用该技术在细菌、细胞、组织切片上等各级生物系统的各项工作,这些工作不仅体现了生命科学之美,还不乏意料之外的惊喜。庄小威教授重点介绍了神经细胞轴突内肌动蛋白骨架出人意料的环状周期结构,庄小威教授还以她女儿心爱的玩具为例,形象而生动地阐述了这种特殊的结构和功能。最后,庄小威教授还介绍了她最近发表的关于细胞定量转录组学相关工作的文章。

    在演讲结束之后,庄小威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听众所提的问题,并和观众做了互动和交流。

  

    庄小威教授,1991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1996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科学院院士、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哈佛大学物理系、化学与化学生物系终身教授。庄小威教授曾获麦克阿瑟天才奖、Beckman青年科学家奖等多项奖项,她在单分子动力学、基因表达机制、病毒和细胞的相互作用等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庄小威教授近年来发明的超微成像光学—STORM技术使得荧光显微技术的分辨能力达到了纳米尺度,极大的促进了生物影像学、细胞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和单细胞定量转录组学等的研究和发展。

       (图、文/国际合作与交流部 生命科学学院 工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