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师生参观安徽光机所

发布时间:2017-06-13 浏览次数:857

611日,由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主任徐晓嵘、总支书记赵钢等老师带队,工程科学学院2016级部分学生和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5级全体学生及相关班主任约120人参观了安徽光机所,了解安光所的科研总体概况、研究生培养以及“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英才班”方案等。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刘建国研究员、安徽光机所所长刘文清院士、副所长谢品华研究员、科研办主任翁宁泉研究员以及各研究中心分管主任参加了交流报告会及参观活动。报告会由谢品华副所长主持。

刘文清院士为莘莘学子准备了题为《大气环境污染立体监测技术与应用》的专题报告,详实介绍了大气环境立体监测技术多年来的发展与演变,以及安光所围绕大气环境立体监测开展的卓有成效的科研工作,激发了青年学子们对相关科研工作的热情和兴趣。

随后,精仪系主任徐晓嵘教授介绍了科大精仪系的教研情况以及“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英才班”方案,鼓励学生们积极报名英才班,通过专业课程学习、毕设及大创方式,加强精仪系与安光所的合作交流。

报告会后,同学们分三队按照预设路线参观安光所科研园区,涉及大气光学中心、环境光学中心、光学遥感中心、激光技术中心和基础科学中心,共4处科研楼12个开放实验室。

参观过程中,安光所老师们讲解清晰,不但用易懂的方式讲明了仪器的工作原理,并做了一些神奇有趣的演示。同学们也是兴趣十足,不时抛出一些颇有见解的问题,和老师进行积极的互动。大家直接接触到各种高精尖的技术:傅里叶红外光谱分析仪、激光雷达、差分吸收光谱技术、激光诱导击穿技术等等,见证了几代科学家为了国家的国防、生态、经济等做出的巨大的贡献,内心敬佩而又心向往之。同学们对安光所各中心核心科研工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纷纷表示愿意报名英才班,在今后的学习中多联系请教研究所的校外导师,为自己后续的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