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建,助推学院“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2017-06-07 浏览次数:1447


201766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在力四楼201会议室召开一流学科建设座谈会。院、系领导出席会议。刘明侯主持会议。会上,首先学习了关于印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并根据学院三个一级学科特点和建设目标定位开展讨论。

陆夕云执行院长指出,“一流学科”建设是学校贯彻“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步骤,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快一流学科的建设步伐。工程科学学院现有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十二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其中国家级一级重点学科一个,国家重点学科一个、省重点学科3个。在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的支持下,形成了完整的人才培养和学科体系,确立了工程科学系科鲜明办学特色。新的形势,新的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各个一级学科点要仔细调研,凝聚力量与共识,既要实事求是,又要有挑战性地规划好建设内容和建设目标。

刘明侯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是完成双一流目标的根本保障。一流党建需要从四个层面落实。1)学院层面。构建制度全覆盖的学院内部管治体系,推动依法治院。2)班子层面。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提高班子决策力和执行力,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学习制度,建成一个“素质高、作风硬、能力强”的院系领导集体。3)教师层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弘扬正气,激发教职工参与学院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汇聚学院发展的正能量。4)学生层面。党团密切配合,构建本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格局。

通过强化党建,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践行“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不断宣扬“学术优先,科教报国”科大精神,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下,协同加强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助推“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