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科技活动周之工程科学科普点

发布时间:2017-05-24 浏览次数:586

520日至21日,一年一度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活动周如期举行并圆满落幕。2017年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强国,创新圆梦”为主题,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工程科学学院进行了充分准备。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作为承办单位,组织安排协作机器人演示及教育竞赛类机器人制作,3D扫描与3D打印体验,激光3D内雕体验,航模飞行表演及制作演示等四个展示区,协调110多名教师和学生志愿者队伍,通过科普讲解与互动参与结合的形式,向来自各地的约4800名观众展示了工程科学前沿技术。工程科学科普点两天累计接纳观众65批,讲解260场。

第一天活动刚开始,仿佛是感受到了所有人的热情,原本还在下雨的天空开始放晴。工程科学科普点的力三楼外从一开始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经过精心准备的志愿者们不慌不忙,采用分批参观的方式,逐步引导各批参观人员。即使是进入大厅等待的人们,也有关于科大、关于工院、关于RoboGame机器人大赛、关于机器人制作的宣传视频可以观看,让他们曾经在强烈阳光下排队久等的焦躁之心沉静下来,对接下来的参观充满期待。

在大厅里看过宣传片后,小朋友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了机器人展区,在看到一件件形状各异、功能不尽相同的机器人实物时兴奋不已,纷纷涌向展示区等待志愿者的讲解。讲解员首先展示了协作型机器人的功能, “月球车”攀爬高难度的陡坡、 “RM比赛战车”的高速旋转、仿生机器人手臂准确握住水杯并运送等机器人演示引起小朋友们的阵阵喝彩。如果小朋友觉得这几类机器人太高端,自己不能亲手制作,那么接下来将看到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小朋友在制作竞赛类机器人的各个部分。来自“铁榔头机器人教育中心”的小学员为大家展示了机器人从机械加工、电路焊接到编程调试的制作过程。最后,小朋友们近距离观看了机器人表演《冲向巅峰》,各种高难度舞蹈动作吸引着小朋友的目光,直到机器人结束表演谢幕后,小朋友们依旧在展示区不愿离开,家长们纷纷拿起相机为小朋友和这些可爱炫酷的机器人合影留念。

进入激光内雕展区,一件件精美的内雕作品映入观众的眼帘。摆件内精致逼真的建筑,丰神栩栩的人像,娇艳欲滴的玫瑰,在五彩灯光的映照下,都显得晶莹剔透,让人忍不住流连驻足。退休的全国优秀教师沈连婠教授向观众耐心细致地介绍了我校工程实践中心的概况。各类先进的实验设备,种种神奇的前沿技术,都引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惊叹。在沈老师通俗易懂的讲解下,观众了解了激光内雕相关原理和应用等知识。最后,志愿者向观众现场展示了激光内雕的制作过程。在观赏内雕机快速神奇的制作过程的同时,现场还进行了简短有趣的有奖问答——内雕和刀刻有什么区别?激光的特点是什么?为什么激光能在某一点上聚集?小朋友们争先恐后的抢答,准确到位的答案,都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家对于激光内雕的喜爱,对于先进技术的极大兴趣和热情。短短十来分钟,同学们不仅亲眼见证了栩栩如生的激光内雕饰品是如何制作出来的,还收获了科学知识,了解了先进制造技术背后的奥秘。

进入3D扫描与3D打印展区,仿佛置身于科幻世界。讲解员首先播放了电影《十二生肖》中一段经典的对羊首进行3D扫描与打印的镜头,接下来,讲解了3D扫描在制造、影视创作、城市规划、个性定制等方面的应用,从而向大家展示了3D扫描技术的神奇,并操作3D扫描仪展示其工作过程。随后,进入3D打印的参观环节,由动画电影《超能陆战队》引入,开启了3D打印科幻之路。讲解员通俗、耐心地讲解3D打印,包括打印汽车、建筑、人体心脏,还有修复被打碎的海龟嘴。在展区前方运转着的两排3D打印机,正在打印各个屏幕显示的不同卡通形象,让大家清楚地看到了3D打印的实际分层打印。在志愿者讲解后,有许多小朋友通过学到的知识回答了有关3D打印的相关问题,也赢得了3D打印出来的小奖品。

进入航模展区,观众们最先被展出的冲浪者、红箭、四轴飞行器等逼真的航空模型所吸引,讲解员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这些不同飞行器的原理、特点和制作过程,让观众们近距离接触和了解了这些航空模型的科技魅力。在模拟飞行体验区,许多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通过电脑自己操纵了模拟飞机,亲身体验了驾驶飞机在空中翱翔的欢乐。来到模型制作展区,小朋友们有序地领取了属于自己的小型航空模型模版,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亲手制作出了小巧精致的航空模型,纷纷露出了满足的笑容。随着苏—27航模飞行器的升空,参观者的目光都不约而同地向空中投去。只见在演示志愿者的熟练操作下,航模在空中拉升、翻转、俯冲、回旋、降落,一气呵成。阳光下,更显得身姿轻盈,潇洒矫健。航模落地后,小朋友们更是近距离地观察了航模的外形和内部结构,对航模制作的过程和原理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在两天的展示活动中,现场调度紧张有序,项目讲解深入浅出,互动展示生动有趣,引导服务热情细心。这些工作的圆满完成,都离不开现场百余名恪守岗位的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他们奉献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科普参观活动,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工作虽然辛苦,但是看到来自各地参观者的热情,尤其是中小学生表现出的极大兴趣和喜爱,大家都感到十分激动和欣慰,更为自己能够作为代表展示科大风采而感到无比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