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师生共同缅怀钱学森先生

发布时间:2017-04-05 浏览次数:191
 

   3月30日上午,工程科学学院的师生代表齐聚科大西区钱学森先生的雕像前,共同缅怀这位杰出的科学大师、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陆夕云教授、副院长倪勇教授、党委副书记赵钢老师、近代力学系主任丁航教授、近代力学系党总支书记赵凯老师、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党总支书记胡芃老师以及工院2016级本科班主任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缅怀活动。

   执行院长陆夕云教授在致辞中为师生介绍了钱学森先生的生平,表达了对钱先生的深切怀念与崇敬之情。钱先生是科学界的巨匠,他创建了工程科学学院的前身——近代力学系,并担任第一任系主任,亲自为本科生授课;他更是一名坚定的爱国主义者,时刻心系祖国、党和人民。

   陆夕云教授同时指出,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大家以钱学森先生为楷模,老师们要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同学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要做到正确认识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外部世界;正确认识时代责任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让增大本领成为同学们搏击的力量。大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随后,学生代表刘伯峰在发言中表示青年学生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淡泊名利的人格以及勤勤恳恳、默默奉献的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方兴未艾,国家和社会急需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的人才。在实现人生价值的过程中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正是科大学子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启示同学们,大学生要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坚持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起为人民服务,为巩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意识,要从自身做起,光大大学生的爱国精神和奉献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强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大家向钱先生的雕像献上花篮和鲜花,并庄重地三鞠躬,表达对钱学森先生的缅怀与崇敬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