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开展高校思政及意识形态工作学习及研讨

发布时间:2017-03-28 浏览次数:185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和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年度规划,工程科学学院于327日下午召开高校思政及意识形态工作中心组学习及研讨会。会议在力学二楼302会议室举行,出席会议的有院、系党政领导及教工支部书记。会议主要学习和传达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明侯主持。

校党委委员,执行院长陆夕云教授首先介绍了校党委会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并重点介绍了校党委会通过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方法)两个重要文件精神。他指出,高校的主要任务就是立德树人,这需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每一位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定要通过不断的学习、领悟并践行“四个统一”的要求。学院党委、系总支及各个教工支部,要积极分析目前思政工作的难度和弱点,积极寻找应对措施和解决方法。

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明侯介绍了自己学习《意见》的体会。《意见》充分阐述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内涵,只有做好“四个坚持”,不断强化高等教育的“四个服务”意识,才能完成立德树人这一核心任务。院党委、系总支要积极组织学习,不断提高认识,要有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学生的“四个正确认识”和教师的“四个统一”方面的工作。院级“十三五”规划,要以我校《实施意见》为指导,进一步强化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力度,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同时,要在教学与培养环节、科研、队伍建设等领域各个环节落实《意见》要求,为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

会议还学习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件精神。随后大家畅所欲言,对《实施细则》结合本学院情况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随着互联网及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接收和意见表达渠道日益多样化,新的形势也对意识形态工作构成新的挑战,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全体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员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和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院、系主页,微信客户端要强化宣传阵地职责,强化宣传力度,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