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校史精神 勇攀科技高峰——工程科学学院2021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硕士一班举行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1 浏览次数:276

校史馆——肇启京华弦歌起,世纪新篇展专题

为让同学们深入理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领悟严济慈先生“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的殷切期望,工程科学学院2021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硕士一班学生在1024日下午一时前往校史馆进行参观。

展览采用通史陈列和专题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分为肇启京华、弦歌继起、世纪新章与专题展区四个部分。“肇启京华”展示了中国科大在北京的筹备、创办、开学、系科专业设置及创校大师的科学贡献等;“弦歌继起”展示了“文革”中中国科大南迁的曲折、体制调整、二次创业直至重新崛起、国家重点建设的支持等;“世纪新篇”展示了中国科大得到国家重点建设工程“211工程”“985工程”的支持、新一轮的院系调整与建设、新形势下“所系结合”办学方针的探索与实践等。展览以时为经,以实为纬,力求真实全面,生动形象。

展品中,郭永怀获得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我国第一台质子静电加速器、郭沫若任校长时的办公桌等实物极富文物价值。中国科大为新中国创办大学的一个成功典范,学校的诞生被称为我国教育史和科学史上的重大事件。此次校史馆参观为同学们展现了新中国科技、教育发展的辉煌历史,同学们收获颇丰。


钱学森纪念展——两弹一星中华情霜鬓不坠青云志

为树立科技自立自信,培养创新人才,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人民利益至上的精神,工程科学学院2021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硕士一班学生在校史馆参观结束后前往钱学森诞辰110周年纪念展进行参观。

钱学森是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践行者,他坚信“外国人能搞的中国人也能搞”,主持完成了“喷气和火箭技术的建立”,受命组建了我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机构,并作为试验总负责人,亲眼见证了“两弹结合”试验的成功。

钱学森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缔造者之一,曾担任力学和力学工会工程首任系主任。学校开创性地设置了新兴、前沿、交叉的系科专业,成功地实践了“理工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校培养学生中,走出了7位两院院士、7位科技将军和大批栋梁之才。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举办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系列展之“科技自立自强 培养创新人才”,旨在铭感钱学森为创办中国科大所作的重要贡献,学习他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勤奋严谨的科学态度与锐意进取的科学精神,激励科大学子不忘初心,传承与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执着攻关创新。


班级团建——操场团建凝心聚力拓未来

为促进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硕士一班同学间沟通交流,增强团队凝聚力与集体向心力,1024日下午三点,一班同学在科大东区操场举行了团建活动。

团建活动分为记名字、你画我猜、一圈到底、传动作猜词语四个部分。首先使用记名字活动作为热身,彼此熟悉了班级其他同学的姓名与爱好等,为后续游戏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在你画我猜、一圈到底活动中,到场同学被分为6个小组,并采用小组积分制度进行比拼,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大家相互交流探讨,分享技巧和感受;最后,团建气氛在传动作猜词语活动中达到高潮,同学们配合良好,操场上传来阵阵笑声。

团建活动的开展使得新同学迅速融入至班级集体中,增强了同学间默契与班级归属感,体会到团结与分工合作在团队建设中的重要性,同时在生活中也应互帮互助、团结协作。

工程科学学院2021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硕士一班团日活动以“弘扬校史精神,勇攀科技高峰”为主题,同学们分别参观了校史馆与钱学森诞辰110周年纪念展,深入了解了中国科大的建校历史与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为激励科大学子利用所学知识科技报国打下良好基础,并通过团建活动加强了同学间的联系,内容丰富,效果良好。

撰稿:熊钊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