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工程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1班举行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465

20211030日,为纪念钱学森先生诞辰110周年,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工程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1班举行主题团日活动,参观了中国科大与“两弹一星”纪念展、钱学森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展。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理论与应用力学强基计划班 的同学和班主任李祝飞老师、助理王军参加活动。

上午11时许,同学们有序到达位于东区活动中心六楼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物馆。在志愿讲解员的引领下,同学们首先来到中国科大与“两弹一星”纪念展厅。该展厅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为主题,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两弹一星”元勋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和动人的爱国事迹。讲解员动情地讲解,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当了解到有十一位“两弹一星”元勋在中国科大工作过,并与我校的创建和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时,同学感到无比自豪。彭桓武先生掷地有声的一句“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道出了老一辈科学家们胸怀祖国的初心和使命担当,让同学们纷纷动容:老一辈科学家们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以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投身于祖国的国防和科技事业,勇攀高峰、敢为人先,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如今,吾辈当肩负时代责任,在火热的青春中高扬理想风帆,奋发有为。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同学们随后来到钱学森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展厅。该展厅以“科技自立自强 培养创新人才”为主题,以大量实物展示了“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先生心系祖国、服务人民的光辉一生。在该展厅中,同学们学习了钱学森先生胸怀祖国的赤子之心、勇攀高峰的卓著贡献和甘为人梯的育人精神。作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先生为祖国培养了大批尖端人才。他创建了本班所在的近代力学系,担任首任系主任、制定培养计划并亲自授课。他要求近代力学系的老师要按照力学发展的最新内容授课,在加强基础科学教育的同时,把学生直接带到学科的前沿。他以这种“旗杆式”的人才培养模式,亲自指导培养的毕业生中有10位成为两院院士、7位成为将军,铸就了近代力学系勇攀高峰的基因。同学们纷纷表示,钱学森先生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代的科大人砥砺奋进。吾辈身为近代力学系的学生,当传承和发扬钱学森先生的精神,在拼搏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成就时代华章。


 


 



本次参观纪念展馆的主题团日活动,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领会了“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传承了红色基因,坚定了科教报国的信念;同时,活动也丰富了班级文化,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承老一辈科学家们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赓续“红专并进 科教报国” 的科大精神,争作新时代的科大人,为祖国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撰稿:雷逸阳 张桓溢 孙继昀 李沁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