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不确定 开启新生活——工程科学学院举办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19 浏览次数:544


915日下午,作为院级团校活动之一,工程科学学院为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举办了一场“拥抱不确定、开启新生活”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讲座由学院分管本科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牟玲主持,学院外聘专业心理顾问陈燕老师主讲。


 “你认为自己有心理疾病吗?”陈燕老师在她的心理健康讲座上以这样一个问题开头。理所当然的基本没人举手,大家左顾右盼,为少数几个“勇于承认”的壮举窃窃私语。陈燕老师先给大家看了几个调查结果:将近一半的大学生认为童年时期只有父母让人觉得可以安心依赖;超过八成学生不会因为担心、失眠和恐惧来求助心理咨询;近九成参与者认为不会给自己设下难以达成的目标……她在同学们不明就里的诧异表情中总结道:当今大学生心理自评普遍偏高,这并非好事;认为自己没有问题,从态度上来说反而暴露的是更大的问题。


随后陈燕老师组织同学们两人一组玩游戏。一方连续发问“请问你是谁”,而另一方则需凭直觉迅速回答,游戏时间持续三分钟后双方互换。刚开始大家都很稀奇,笑着嚷着打闹着开始问和答。约莫一分钟后讨论的声音逐渐低下去,只有少数几个还你一句我一句地挤着干巴巴的回答,大部分人都瞪大了眼睛“相顾竟无言”。这个游戏给大家带来最多的感受是空白,在笑场和尴尬之后紧跟着不断换问题的煎熬,同学们很少会凭直觉去描摹自己的内心想法。陈燕老师希望大家能够“从同伴的碎片回答中提取有用的信息”,希望能够借由这种方式引导同学们发掘自己潜意识里的东西,从而更好地认识自我。

陈老师给同学们科普了心理健康的七大标准以及心理问题的五大属性,并且详细讲解了心理资本的四大特征和心理疾病的躯体症状。“成为自己,才是对自己的奖赏”,陈老师如是说道。作为一名优秀的心理咨询师,她几乎全程都用温和而诚恳的目光注视每一位受邀回答的同学。在谈到人际交往时,陈老师循序善诱,她教导同学们建立心理界限,“成人是什么意思——是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与人交往中首先确保自己不会打扰到别人,“个性化不是坏事,但不能让个性化曲解成自我中心”。她告诉大家要勇敢地向内看,倾听自我并且接纳自我,在完善人格的同时,发现自己的潜能和天赋。

在大一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学院及时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不仅让大一的新同学了解基本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同学们对生活和学习有乐观的心态,有正确的自我主观意识,同时帮助大家更准确的认识自己,更好地把握自己,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让同学们关系能够和谐,很好的融于集体、适应环境。只有全面提高自己的身心素质,才能在21世纪这个竞争激烈的世界中搏击翱翔、走向成熟、迎接挑战。

文:陶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