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移民,力通未来—记2020级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理论与应用力学强基班暑期实践学习

发布时间:2021-07-22 浏览次数:397

2021721日下午,我院2020级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理论与应用力学强基计划班的同学们,在班主任李祝飞老师和班主任助理王军的带领下,集体乘车前往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诺亦腾(Noitom)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暑期实践参观学习。同学们在该公司创始人兼CTO戴若犂博士(我校九七级五系校友)及该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范围的引领下,参观了该公司的技术与行政部门,并聆听了戴学长分享的精彩讲演。

进入诺亦腾办公楼,映入眼帘的诸多健身器材瞬间颠覆了同学们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刻板印象。公司将上下游技术人员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流程协作式办公间,也让同学们大开眼界。通过戴博士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在动作追踪与动作捕捉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其中不乏中国科大杰出校友们的贡献。紧接着,同学们在会议室里观看了该公司的动作捕捉产品展示。穿戴上无线传感器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做的一系列动作,都被实时精确地捕捉并传输到电脑上进行数字孪生。动作捕捉系统灵动迅捷的反应,不禁叫人直呼神奇。

  

随后,戴博士对数字化涉及的技术领域,做了翔实的介绍。他以该公司产品在好莱坞大片特效方面的应用为例,引出当前国际上相关技术所能够达到的水平,并畅谈了对数字化未来的思考。戴博士的演讲,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同学们认识到力学专业大有可为,拥有广阔的未来。动作捕捉在科技和影视等等方面的广泛映射,以及赛博朋克、数字移民的畅想,让同学们对未来的世界和生活,充满期待。

当谈到求学、深造、创业等话题,戴博士以自己的人生轨迹和丰富阅历,鼓励同学们要增加学习的广度和对自己能力的认知,拓展边界。他还叮嘱同学们,不要忘记锻炼身体。当他告诉大家,他曾是我校篮球队的一员时,更是博得了同学们的掌声。在这位五系学长的身上,同学们学到了课堂之外的很多很多。在座谈会尾声,班主任李老师代表班级向戴博士赠送了讲座纪念牌。在场的每位同学,也收到了戴博士为大家准备的极具温情的文创小礼物。大家热情高涨,对戴博士连连发问,戴博士一一耐心解答。在合影留念后,同学们依依不舍地与戴学长话别,离开了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

  

这次实践参观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到,力学在数字化革新时代里扮演着重要角色。望着力学专业拓展的新边界,大家立志学好用好力学知识,科技报国。

撰稿:龚文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