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涯规划中探索自我——工程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5班举办“关爱你我,健康同行”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416

524日晚,工程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5班在西区3C204教室举办“在生涯规划中探索自我”——“关爱你我,健康同行”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活动由工程科学学院二级心理工作站外聘心理顾问陈燕和职业规划师刘小倩共同主持,班级30余人参加了活动。

刘小倩是一位很有亲和力的老师。活动前她通过与学生的交谈了解到,虽然一个班级的同学已共同学习生活了一年,但是同学之间仍然有很多人互不相识。刘老师通过随机分组的游戏活动,活跃了班级气氛,也让小组成员重新认识彼此。

接下来,刘老师分享了自己近二十年的职业生涯。她也是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断突破。“如果回到大一,我想做什么?”刘小倩老师主要从探索自我与职业如何做到两方面平衡发展出发,探索自我的兴趣和优势,了解职业的特点和要求,衡量人生的四叶草,即物质、关系,目标和人生意义所占的比重。为了做到这些,刘老师介绍了“SMART”计划及“PDCA”模型。这两种思维的模式不仅可以在职业规划中帮到我们,也对完善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计划有所帮助。

活动最后,刘老师问我们“生涯只是职业规划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我们在人生不同的年龄阶段充当着不同的角色,就像现在我们既是子女,又是学生,我们可以在生涯规划中逐渐认清自我,提升自我,从而成为更好的自我。

时间飞逝,两个小时的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结束了。短暂的活动并不能让我们完全了解职业规划、生涯规划,也不会让我们从迷茫中瞬间有了明确的方向,但是通过此次主题活动,能够帮助同学们对自己进行深入地探索,也更好地认识自己,也让我们学到了一些新奇的思维方式,让我们找到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

撰稿:赵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