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传销 防范校园贷——工程科学学院5系2017级本科班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19-11-19 浏览次数:582

为增强同学们对于传销及校园网贷的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同学们对网上贷款的警惕,让同学们免受网上贷款的困扰,拒绝校园贷以防受骗,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自我保护能力,并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1113日,52017级本科班在3A110教室开展了大学生传销防范暨校园网贷说明主题班会。班会由助理班主任李明主持。




李明首先就近期一些高校出现的因大学生盲目借贷“校园贷”引发的不良事件向大家普及了不当网络贷款的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比如“趣分期”、“爱学贷”、“借贷宝”等网络借贷平台以“借钱不怕坑,还款不用愁”、“零门槛,无抵押”等虚假口号诱骗在校大学生透支信用、盲目消费。部分同学为赚取利息差价,将学费或通过借贷的大额现金投入网络借贷平台中。部分学生甚至充当宣传员,误导更多的同学陷入网络借贷、透支消费,导致许多血本无归、或因收不回贷款欠下巨额债务而被迫辍学躲债,家人只得卖房偿债的严重后果。通过以上案例使同学们对网络贷款风险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并提醒同学们保护好个人隐私信息,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对骗贷行为的警惕和甄别能力。紧接着她为大家讲述了传销和校园贷的本质和特点,并结合大家的基本情况与同学们加以讨论,深入浅出,详细阐明了其发展特点及危害。与此同时,班助李明与同学们还分析了大学生可能与传销、校园贷接触的原因,并阐述了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更提出了有效的防范措施,比如她倡导大家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避免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的错误消费观念,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对于部分家庭困难学生,可以通过申请助学贷款、贫困生奖助学金和勤工助学等途径解决暂时困难。最后此次班会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主题班会,同学们了解了网络借贷的现实危害,纷纷表示会谨慎进行网络借贷,坚决抵制不法的网络借贷。同时会注意保护自己的个人信息,防止被不怀好意的人利用,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本次班会不仅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使“安全教育、拒绝网贷’”深入人心,并且加大了对学生“防骗意识、强化理性消费”的自我教育力度。同时也使得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形成了科学的消费观,懂得了谨慎贷款、合理消费,认清了各类校园贷的风险,谨防受骗,学会自我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