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2019年暑期北京 实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02 浏览次数:213

为拓展当代大学生视野,丰富大学生课外活动。2019727-82日,工院2018级近代力学系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22位同学在班主任孔庆合老师和助理蒋何斌带领下赴北京进行为期六天的参观学习活动。

清晨,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来到了中关村力学研究所。进入研究所大楼,两侧的院士墙布满了曾经或正在力学所工作的院士照片与简介,其中更有不少科大人的身影,同学们感到自豪之余,也更加明白肩负责任之重大。走进钱学森先生曾经的办公室,里面陈列的手稿字迹清晰,显示出了钱老严谨的治学态度,那等身的著作也充分表明了他在学术方面的斐然成就。郭永怀先生办公室的陈设虽简单朴素,而他用生命保护实验数据的事迹却值得所有人铭记。在陈列室里面,力学所的各种研究成果令大家赞叹连连,它对我们国家航天工程的突出贡献也令人心生向往。

接着我们来到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们耐心地为大家介绍实验室的各种先进实验设备,并表示国外仪器所能做的实验,用他们自己研制的仪器也能做到,同时告诫我们,用别人的仪器,只能重复别人做过的实验,只有不断探索,自主创新才能做出真正开拓性的工作。在实地参观学习中,同学们对实验室的工作充满好奇,纷纷踊跃向老师提问。随后教授又为我们开展了一场非线性力学的精彩讲解,深入浅出的方式,使同学们获益匪浅,也深刻体悟到了力学应用的广泛性与重要性。小到原子分子、大到天体星云,无不是在力的作用下运动着,牛顿经典力学造就的光辉图景,揭示了自然的秘密,又让人们更好地改造自然。离开时大家在力学所大楼前合影留念。



我们还参观了航天一院内的中华航天博物馆与几个计量实验室。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成立于19571116日,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是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运载火箭研制、试验和生产基地。在博物馆内,同学们见证了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与辉煌成就。从古代中国人的航天梦到上世纪的探索再到如今的多项世界级成果,令人不得不感慨中国科学家的坚定信念和他们在航天领域做出的不懈努力。在航天博物馆内陈列着体型巨大的各式长征系列火箭,这些都是曾经成功发射的火箭的备份箭,周围还摆放着各种运载火箭的比例模型,共同组成了火箭大家庭。除此以外,博物馆内还陈列有其它各式发动机、宇航服和宇航员用品等,它们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的迅猛发展。整个博物馆朴实无华,到处可见关于中国航天精神的标语,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通过此次暑期实习活动,使大家了解到了力学在生产生活等各个领域的尖端技术与应用,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为将来在力学领域从事相关研究工作埋下了希望的种子。


2018级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