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科研之风,领略报国之志—2017级钱学森力学英才班赴四川参观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3 浏览次数:352

为拓展当代大学生视野,丰富大学生课外活动。2019625-630日,201705钱学森力学英才班22名同学在班主任翟志刚老师带领下赴四川成都及绵阳进行为期六天的参观学习活动。




625日早上,全体成员在学校集合后在合肥南站乘动车前往成都,并于当天晚上顺利到达,一路上领略了祖国的大好风光。26日早上,乘车来到了位于双流区的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受到了该院二所张主任的热情欢迎。张主任是我校9805的校友,博士毕业后就扎根二所,为二所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张主任首先为我们介绍了研究院的概况以及取得的诸多成就,重点介绍了二所的发展历程和所承担的任务。在校友的讲解下,我们了解了该实验基地的发展脉络、工作内容及其战略重要性。在同学们的发问中,我们对二所现在的科研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午餐后,在科研人员带领下我们参观了位于双流和市区的两个实验室,经过工作人员的介绍,同学们了解了各个试验装置的工作原理及用途,扩展了同学们核动力方面的科研视野,同时也深刻体会了触手可及的科研氛围,让同学们对以后的科研事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627日一大早,全体成员乘大巴车从成都前往绵阳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新区参观学习,吴参谋带领同学们首先参观了中心的图书馆。图书馆中陈列的多是与空气动力学研究相关的书籍。之后在中心会议室观看该研究基地的部分工作成果展示,其研究内容涉及军事、国防、民生众多方面,并在许多领域处于国际科研前列,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空气动力学研究带来的震撼。之后参观了基地的超算中心,庞大的计算能力为科研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紧接着同学们参观了多个风洞,包括结冰风洞、静音风洞等,让同学们对风洞的研究有了直观的了解和认识。午餐后吴参谋带领我们来到了位于北川的老区。在老区继续参观了更多更大的风洞、包括超声速风洞、竖直风洞等、庞大的实验装置给同学们带来了视觉上的震撼,从中也看出国家对科研的极大重视与投入,也看到了一代又一代不畏艰苦的科研人员为国家默默无闻的奉献,坚定了一些同学以后从事国防科研的信心和决心。




628日上午全体成员来到了位于西南交通大学的某研究所,受到的该所所长罗教授的热情接待。罗教授是科大8905校友,对科大具有极深的感情,该研究所有接近一半工作人员或学生来自科大。罗教授亲自为我们介绍了研究所的概况、研究方向及突出成果。罗教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希望同学们以后有机会到所里学习和工作。之后罗教授亲自为同学们介绍了实验生活和实验日常工作,让我们对科研生活有了真切的了解。中午在罗教授的邀请下一起共进午餐。下午在该所冯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该所在双流的一个园区,并在此认真听取了各位师兄的科研报告,参观了该园区的诸多实验装置,进一步拓展了同学们的科研视野。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科研中的新鲜血液,感受到一种科研的热情和其中的磅礴生机。

经过三天紧张的参观学习,629日安排同学们自由活动一天,让同学们感受另一个城市的生活,有的同学参观了国宝熊猫的繁殖基地,有的同学参观了著名的武侯祠、宽窄巷子、锦里等景点,给紧张的参观学习生活带来一种放松。

630日早上全体成员集合从成都乘动车返回合肥,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2017级近代力学系本科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