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13系胡茂彬副教授获2017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1503




近日,2017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授奖项目正式公布,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申报的研究成果 “航空交通系统网络化协同调控理论与方法” 获得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我院13系胡茂彬副教授为该项成果完成人排名第3名。

世界航空交通正进入网络化协同运行阶段,统一调控是其安全有序运行的核心。航空交通系统固有的运行跨区关联、流量全局耦合等特性导致传统的规划建模与优化调控方法难以获得高质量的调控方案。随着航空交通系统规模的急剧增大,尤其是随着低空空域开放与通用航空的快速发展,航空交通系统的空间从高空延伸到低空,对象从民航航班延伸到通航飞机、无人机,现有局部分立调控方式难以满足实际运行需求的弊端进一步凸显,成为制约航空运输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航空交通系统的统一调控是智能交通领域的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在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提出的下一代航空运输系统计划NextGen20062025)以及欧洲航行安全组织提出的欧洲单一天空计划SESAR20052030)中,都将其作为支撑未来航空交通运行的核心技术与挑战性难题。


北航和中科大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下,针对时变交通网络运行特性准确获取、空间受限网络非均匀流量路径均衡、大规模运行网络实时调控三大瓶颈性难题,采取航空交通、网络科学、信息科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思路,开展深入研究,取得了原创性理论突破。项目成果成功应用于我国新一代空管系统重大工程建设中,将全国飞行流量统一调控周期从小时级压缩到分钟级水平。研究结果被美、英、德、意等世界航空交通领域领先科研机构的知名科学家在多篇论文中引用,指出其首创性研究航路网运行演化机理的重要性,并借鉴其方法开展了许多后续研究。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分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和青年科学奖,每年评审一次。自然科学奖授予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做出重要科学发现的个人和单位。


相关链接:

http://www.cutech.edu.cn/cn/zxgz/2017/12/1510274358959405.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