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 倪向贵为低年级本科生作科普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22 浏览次数:10


为帮助学院低年级本科生更多了解力学学科,增加学习的动力和信心,412日晚,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为学院大一大二的本科生安排了一场主题为“借力发力”的力学科普报告。报告会由党支部书记吴尚犬主持,支部副书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倪向贵主讲。

 

倪向贵通过丰富的案例,从石器时代人类使用的工具耕具,到古代科学家如墨子、达芬奇、伽利略、牛顿等人对于力学的贡献,全面介绍了人类对力学的认知进程。倪向贵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贴近现实生活的例子,详细讲解了近现代材料力学的知识,包括材料受力的结构分析和材料的各种力学特性,使同学们认识到材料力学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对于提升人类的生活、生产水平有极大作用。

报告中,倪向贵还介绍了力学未来的发展趋势,列举了众多新材料、新技术和新方法,让同学们开阔了眼界,了解到力学学科交叉研究的前沿进展。

最后,同学们就力学专业相关学习、科研内容和方向、就业情况等方面与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吴尚犬和倪向贵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仔细地解答。

整场报告会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力学的发展历程、基础知识和发展趋势,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增强了同学们对力学的兴趣和热爱。同学们表示要深化理解、努力学习、借力发力,争取为力学未来的发展作出贡献。

(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