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科教报国信念、传承科学家精神|流体力学创新研究群体党支部主题教学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3-05-04 浏览次数:157


425日下午,流体力学创新研究群体党支部举办“钱学森与中国科大力学系——坚定科教报国信念,传承科学家精神”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夕云教授、支部书记李二强教授、近代力学系总支书记吴燕峰老师等10余位支部同志参加了学习。

陆夕云院士讲到,中国科大是钱学森先生倾注精力最多的高校,中国科大力学系因钱先生与郭永怀先生而诞生,两位先生爱国奉献、尊崇理性、勇于思考和淡泊名利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陆院士与同志们分享了三点感悟:第一,学科建设要始终紧密围绕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钱先生当初为中国科大力学系设置的专业包括高速空气动力学、飞行器结构力学、喷气发动机热物理和爆炸力学,就是为国家“两弹一星”事业培养急需人才。第二,工科的发展依然要继承和发扬钱学森先生的“工程科学”理念,即科学和工程相结合,培养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工程技术前沿,具有良好的自然科学基础和领导能力的工程科学家和研究工程师。教育部推进的新工科建设,目标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实质上也是钱先生工程科学思想的体现与延续。第三,钱学森先生与中国科大力学系的故事,是我们开展主题教育重要且典型的案例,党员同志要通过此次精神洗礼为契机,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推动流体力学学科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陆夕云院士与支部同志们交流感悟

吴燕峰介绍到,钱学森先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要创始人之一,更是担任力学系首任主任长达20年之久,为中国科大力学系的创建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学校整体建设贡献了巨大力量。钱先生学识渊博,教学认真负责,他的言传身教胜过无数枯燥的说教,他的教育思想和实践活动影响了近代力学系的无数师生。

通过此次专题学习,支部同志们认真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和育人精神,坚定了科教报国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