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长远规划,擘画人生蓝图—— 工院青协“保研、出国、科研”经验分享交流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14 浏览次数:10


 为充分调动工程科学学院本科生积极思考未来选择,广泛了解毕业前景,深入交流学习科研经验,工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20221211日举办了以 “保研、出国、科研”为主题的经验分享交流会。

 交流会邀请了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博士后王储、近代力学系本科生邢嘉时和倪子珺、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本科生薄天皓做报告分享,工院青协干事及感兴趣的本科生共同参与了本次交流会。

 热科学和能源动力系博士后王储首先做了科研经验分享的报告。他从“动手:勤能补拙、灵感随行”、“静心:勇于尝试、厚积薄发”、“思考:坚持真理、不落窠臼”三个角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科研工作中需要具备的能力与态度。他强调,从事科学研究需要保持健康的体魄、良好的人际、乐观的态度,重视实验技能,培养写作水平,合理规划时间,勇于开拓创新。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薄天皓分享了保研相关的内容。他依次分析了加权平均分(GPA)、学科竞赛、科研成果与学生工作等层面对于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帮助。他表示,GPA在保研评定中占主要地位,各项竞赛获奖亦可获得相应加分,同学们应特别关注。此外,他建议本科生在学有余力的条件下,可以撰写并投稿学术论文,课余积极参加团学志愿服务组织。

 近代力学系邢嘉时分享了出国交流相关的内容。他首先简要介绍了出国交流的基本条件,包括GPA、专业英语考试成绩、个人科研经历、实验室暑期研究项目参与情况等,并列举了个人陈述、个人简历、推荐信等文书材料的具体要求。此外,他对雅思、托福和GRE考试做了详细的剖析,从考试流程、题型、分值等方面逐一展开了介绍。

 近代力学系倪子珺分享了科技竞赛与学术夏令营相关的内容。他首先介绍了机器人大赛等竞赛活动,鼓励大家通过参与竞赛,了解学科前沿方向,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工程科学思路。此外,他全面阐述了参与学术夏令营的流程与要求,包括方向选择、简历制作和材料准备等。

 每位嘉宾报告结束后,现场参与同学均踊跃提问,结合自身的学业情况与未来规划,分别就保研、出国、科研等问题与嘉宾进行了详细交流。

 人生规划是高校学子走向未来的“必修课”,也是自我实现的“指南针”。本次活动秉承为师生办实事的理念,旨在通过经验交流与分享,为工程科学学院本科生提供了解信息与交流讨论的平台,针对性解决学生在保研、出国和科研方面的问题,启发学生积极思考未来选择,立足长远规划,擘画人生蓝图。


(撰稿、摄影:黄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