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论坛之“金属氯化物电解质材料固态离子传导行为与结构化学的探索”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2 浏览次数:38


 20221118日上午,有研(广东)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固态电池中心主任,国家级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梁剑文做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工程科学论坛”为工程科学学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金属氯化物电解质材料固态离子传导行为与结构化学的探索”。报告会由侯之国副研究员主持。

 梁剑文教授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主要围绕金属氯化物固态电解质材料的发展进行展开。金属氯化物固态电解质材料因具有较好的电极兼容性以及高的氧化电位而被认为是有应用潜力的电解质材料之一。梁教授首先对卤素固态电解质的发展历程包括前人工作做了详细报告,随后针对卤素固态电解质离子电导率不高做结构上的解释,重点分析了结构化学与固态离子传导之间的相互关系,并结合其研究成果指明卤素固态电解质的发展方向和未来前景。梁老师的报告有点有面,深入浅出,作用机理,材料结构等方面概述十分清晰,并在报告的最后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整个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师生们都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梁剑文,有研(广东)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固态电池中心主任,入选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201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随后进入山东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等机构进行博士后工作研究,获加拿大MITACS Fellowship支持。近年来,主要的研究内容是全固态锂离子电池,包括无机固态电解质材料(硫化物电解质材料,卤化物电解质材料),界面及其全固态电池等。在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Adv. Mater.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130余篇学术论文,引用次数达8500余次,H因子58。申请国际专利2项(已获授权1项),中国专利15项(已获授权7项)。

本次报告会为2022年工程科学论坛第24期报告,报告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撰稿人:王敏 汪建华 李亚慧 胡俊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