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论坛之“海洋运载装备及其环境复合的振动-声学分析方法与应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09 浏览次数:40


2022913日下午,工程科学论坛之“海洋运载装备及其环境复合的振动-声学分析方法与应用”报告会在力一楼239会议室举办,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邹明松应邀主讲,报告会由近代力学系万振华副教授主持。

邹明松研究员为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动人的学术报告。邹明松研究员主要介绍了海洋运载装备及其环境复合的振动-声学分析方法的主要内容、相关计算软件开发及工程应用等情况。他首先谈道,海洋水声信道环境中存在海面、海底边界以及海水声速分层(声速剖面)等影响因素,此时已不能将水域处理成无界的均匀理想声介质。而计算海洋水声信道环境中由弹性结构流固耦合振动引起的远场声辐射时,边界积分方法将具有天然的优势。针对以上问题,可以将船舶三维声弹性力学理论与水声传播理论相结合,建立一种通过边界积分计算的海洋运载装备及其环境复合的振动-声学分析方法,以实现海洋水声信道环境中弹性结构流固耦合振动、声辐射以及声传播的高效集成计算。

在交流提问环节,参与报告的老师和学生们对相关问题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同邹明松研究员进行了更深入的讨论。邹老师也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邹明松是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导、高级专家,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江苏省杰青,主要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流固耦合理论与计算、振动-声学研究与设计以及海洋装备结构设计等工作。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某海洋装备重点设计任务、某重大工程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装备预研与领域基金以及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主持研发了海洋装备振动-声学分析软件THAFTS-Acoustic(目前已推出软件的1.1版本,能够实现百万核规模的高效并行计算)。曾获周培源水动力学奖二等奖、钱令希计算力学青年奖等学术荣誉。

本次报告会为2022年工程科学论坛第18期报告,报告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撰稿:近代力学系 张钊、穆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