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 近代力学系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举行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次数:86


2022918日近代力学系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了本月的党日、团日活动——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活动邀请了工程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凯老师,近代力学系优秀毕业生姜富航、范希文、张嘉宁三位同学,为大家介绍就业相关信息,分享关于找工作的个人经验与心得体会,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当前的就业形势,充分做好职业规划和求职准备。

 会议开始,赵凯老师介绍了工程科学学院和近代力学系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工院学子就业前景良好,主要选择多为各大研究院所、高校、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部门。他鼓励同学们前往国家重要的国防军工单位就业,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赵凯老师希望大家对毕业和就业问题提早做出规划,早发文章、按期毕业、顺利就业。

 随后,姜富航师兄以自身求职经历为例,与大家分享求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他首先在简历制作方面建议大家要针对不同的企业和单位对简历内容进行相应的调整,在笔试(特别是性格测试)方面建议大家提前了解单位的价值导向和需求,在面试方面建议大家熟悉自己的简历内容,在面试过程中展现出大方自信的精神风貌。范希文师兄同样强调,简历是求职的敲门砖,要根据对方的公司性质和研究方向重点突出与对方契合的部分。他建议在面试过程中,最好能简洁流畅地表达出自己的研究经历和研究内容,要着重介绍与对方单位相契合的项目经历。而在笔试方面,师兄让大家不用过多担心,只要提前做好准备,安心答题即可。张嘉宁师兄从工作的选择角度也给大家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意见,他希望大家不仅要关注薪资待遇情况,更要关注工作的类型及前景。同时,在选择工作类型的时候,要结合自己的兴趣选择合适的工作,并且尽可能在工作后可以有时间给自己充充电,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徐亨宇同学则从博士毕业要求、博士学位申请流程、毕业答辩流程等方面对博士毕业及离校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建议大家提前检查自己是否满足毕业要求,为后续毕业做准备另外,他也对博士学位申请流程进行了介绍。

 此次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当前就业形势,清楚了找工作过程中的几个关键节点。同时,也让大家对博士的毕业要求和毕业过程有了更充分的认识,要提早准备相关事宜。本次活动也提醒全体2020级的博士生们,时间不等人,机会不等人,大家都应该行动起来,积极利用学校提供的资源,争取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希望每一位同学都可以发现自身优势,在众多选择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路!

(近代力学系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