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论坛之“力能学的两个实例——干酪根熟化和原位脆性指数”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12 浏览次数:69


202283日下午,工程科学论坛之“力能学的两个实例——干酪根熟化和原位脆性指数”报告会在力一楼239会议室举办,中国科学院力学所赵亚溥研究员应邀主讲,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教授主持。

赵亚溥研究员为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动人的学术报告。他结合页岩油气的“力能学”这一概念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在干酪根熟化和原位脆性指数两个方面的新进展。

赵亚溥研究员表示,在干酪根分子的重构与熟化问题中,基于实验的物理力学反演法可以获得分子量满足高斯分布的分子群,从而发展了与分子结构相关的成熟度指数,建立了随成熟度演化的干酪根热演化动力学方程以及干酪根结构的本构关系。团队通过引入机器学习方法,基于实验和模拟独立标注超过100万组样本,进行了干酪根模型的精准快速高通量重构,并提出了基于量子力学的轨道杂化成熟度表征模型,揭示了干酪根热演化过程的底层物理机制和化学-力学耦合特性,为构建我国首个干酪根分子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赵亚溥研究员团队还解决了页岩储层原位脆性的精确评估这一公认的工程科学难题,提出直接依托于现场压裂施工曲线的储层原位脆性评估方法。通过剖析施工曲线这一油气开发中的储层的第一手数据,实现了在工程现场对储层原位性质的精确原位诊脉,建立了储层原位脆性指数。同时,还将现场实时微地震数据与压裂施工曲线相结合,提出了可实时监测储层断裂特征的分析方案。

在交流提问环节,参与报告的老师和学生们踊跃发言,同赵亚溥研究员就力学相关问题进行了更加专业细致的讨论,会场内洋溢着浓厚而又愉快的学术氛围。


报告人简介:

赵亚溥,19638月出生。1994年在北京大学力学系获得博士学位。1998年在中科院力学所晋升为研究员。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

主要从事物理力学和非常规能源中力学问题的研究。在《物理评论快报(PRL)(封面)、《国际工程科学杂志(IJES)》、《流体力学杂志(JFM)》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SCI他人引用超过8000次。历年被爱思唯尔评为中国高被引学者。

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和教材五部:《表面与界面物理力学》(2012年,已印刷八次)、《纳米与介观力学》(2014年,已印刷六次)、《近代连续介质力学》(2016年,已印刷十八次),《力学讲义》(2018,已印刷八次)、《理性力学教程》(2020年,已印刷两次)

本次报告会为2022年工程科学论坛第13期报告,报告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撰稿人:张钊 穆恺

摄影:钱建豪

(近代力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