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成功开设《能源动力工程技术前沿》和《开放实践课程》

发布时间:2022-07-07 浏览次数:338


 为了提高能源动力专业工程博士培养质量,促进培养过程能够紧密结合产业行业需求和重大工程项目中的实际问题,工程科学学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首次开设了《能源动力工程技术前沿》和《开放实践课程》两门新课程。

 《能源动力工程技术前沿课程》以讲座形式,系统呈现了国内外前沿研究与热点问题,令学生们大开眼界,积累了大量专业相关知识,提升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开放实践课程》前半学期以理论讲授形式,包括可再生能源、光伏电池、电化学电池、储能发电、等离子体、交通流等相关专业的工程应用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后半学期以参观调研一线能源动力相关重点企业的形式进行。通过课堂理论教学结合的线下学术交流,培养了学生运用专业知识解答复杂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为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本学期分别参观了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合肥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合肥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

 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型锂离子电池及电池组研发、生产和经营工作,拥有国内领先水平的自动化电池生产线,实现动力锂电池年产2GWh,先后为北汽、上汽、江淮、奇瑞等主流整车企业提供配套产品。师生共同在厂区热烈探讨了磷酸铁锂电池的性能及发展现状,最新技术研发及其工程应用实例。



 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由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于2021年合资成立,主要生产高端新能源汽车产品。是江淮第一个轻量化车身(全铝车身)制造基地,也是江淮汽车最先进的智能制造基地,被誉为“中国制造2025安徽样板工厂”。项目年产能规划30万台纯电动汽车。师生们在江来汽车制造车间学习了新能源汽车发电和储能流程,参观了智能化汽车生产制造和加工工艺。



 合肥阳光电源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光伏并网、风机并网等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全球光伏逆变器销量第一。在厂区的全屋顶分布式光伏系统应用中,师生共同探讨了光伏发电、充换电方案、绿色智能工厂等新能源领域的发展趋势与前沿。



 交流中,师生对本学期能源动力工程技术前沿和开放实践课程新颖的授课形式和教学理念,产生了强烈共鸣,表示将课程形式主动传承下去,课时之外继续积极组织相关重点研发企业的参观学习,取得圆满的教学效果。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