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聚力征程 凝追光炽心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次数:215


为响应校党委关于“支部特色年”建设的号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党员合作、资源互助型党支部,429日下午,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了“习聚力征程、凝追光炽心”学术交流研讨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班级团支部团员、博士班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近期支部多位博士党员面临科研工作瓶颈考验,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充分考虑支部成员需求,结合领域内学科方向多、领域广、学科交叉的特点,积极发挥以党建引领科研、以科研促进党建的战斗堡垒作用,联合班级团支部共同组织了本次学术交流主题活动。活动以座谈会的形式开展,依次按科研经验分享、学术问题交流、科研结对帮扶,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参观四个环节进行。



下午2时许,全体与会同志在力二楼215室集合,开展了科研主题座谈会。参会同学依次分享、讨论了研究方向、实验资源及当下科研瓶颈、需求。来自机器学习、机器视觉、医疗影像、压电致动、微纳加工、计算光学成像、光学超构表面设计、液态金属、足式机器人等不同研究方向的博士生同学介绍了领域研究背景、常用技术与仪器以及硬件资源,如:三维成像系统、高速相机、飞秒激光等实验仪器及测试系统等。分享环节内容充实丰富,为与会同学提供了宝贵科研工具和视野。



在科研瓶颈交流环节中,与会同志结合自身科研经验与遇到困难的同志进行学术研讨,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在交流到相关技术和仪器时,多位同志当场建立科研帮扶小组,提出能够于会后提供帮助。在讨论到国内部分领域研究水平仍处于落后地位、“卡脖子”现象频现的问题时,与会同志结合科研一线的相关经历,深刻讨论了自身肩负的科研责任的压力,和科技兴国的紧迫性。同志们沟通热烈、相互启发、积极帮助,表示在今后的科研和学习中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牢记身处科研一线肩负的使命,严谨治学、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积极推动科研工作发展,展现了共产党员严谨认真、热心服务的精神风貌和蓬勃朝气。



下午3时,参会同志集体前往参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在讲解员引导下有序参观了同步辐射环大厅和ARPES、软X射线成像等实验线站。通过对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创建和发展历程的学习,同志们认识到同步辐射光源的重要意义,感佩于举国之力共筑同步辐射光源的事迹和第一代科研工作者吃苦耐劳、协力共筑的合作精神,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博士生应该学习同步辐射精神,汇聚资源、积极合作、相互帮助,为我国科研事业发展贡献实干力量。



本次活动为构建党员合作、资源互助型党支部做出了有益探索,为多学科交叉合作和联合科研攻关打下了基础。在参观、交流中,加深了组织内成员交流,构建了科研结对帮扶小组,为面临科研瓶颈的同学提供了有益思路、开阔了学术视野。在讨论中,与会博士生党员表示今后将身体力行,深入思考4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对广大青年的寄语:“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扎根祖国大地,牢记为大国崛起实现科研进步的使命,力争做新时代合格的科研工作者。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