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 近代力学系2020级、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举行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3-31 浏览次数:312


        近代力学系2020级和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于2022326日以线上会议的形式联合举办了本月的党日、团日活动——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活动邀请了工程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凯老师,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近代力学系教授王奉超老师和近代力学系优秀毕业生李晗、饶德鹏、李珊三位同学,为大家介绍就业相关信息,与大家分享关于找工作的个人经验与心得体会。2020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及部分非党员同学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赵凯老师介绍了工院和近代力学系博士毕业生的就业去向统计情况,主要是各大研究院所、高校、高新技术企业等等,就业率为100%,就业前景良好。他鼓励同学们要将小我融入到大我中,沉下心做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学研究,积极投身到能够解决 “卡脖子问题” 的平台上去发光发热,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饶得鹏师兄根据自身求职经历,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迷茫到多番尝试到认清自我、明确目标的过程。师兄讲述了自己到各个行业应聘实习的经历和亲身感受,鼓励同学们去实际体验,强调“面对迷茫时要让自己忙起来,做永远比不做好”,建议大家审视内心,做有挑战、有成就感、保有核心技术优势的行业。李珊师兄从传统力学工作者的角度出发和大家交流了找工作中面临的种种问题,介绍了招聘信息获取渠道,告诉同学们不要局限在春招秋招,提前准备简历,有针对性投递。希望大家能够规划好时间,平衡科研与求职做到两不误。李晗师兄首先介绍了自身学生工作的经历,强调做好科研工作是博士生找好工作的基础。师兄向大家介绍了选调生的备考策略、报考流程及成为公务员必备的工作能力,并说明这些与我们日常科研工作是相通的。此外,李晗师兄以三位科大选调生同学的工作现状为例,建议大家要依据自身情况,有针对性的去选择适合自己,使自己有满足感的工作。同学们也针对找工作中涉及的平台选择,薪资水平,时间分配等问题向师兄们进行了请教,并通过和师兄们的交流与沟通得到了满意答复,纷纷表示没有之前那么迷茫,更加有方向了。



 会议最后,王奉超老师分享了做博士后,教授等高校科研经历。王老师介绍了我校博士后科研工作者的待遇和挑战,说明做科研工作需要的清晰规划,要明白做科研教师的责任和使命。从事科研工作需要有强大的耐心、毅力、抗压能力,但社会认可度很高。希望大家兼顾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谨慎选择自身科研方向,早做打算。

 此次就业经验交流会让同学们对于当前就业形势,就业平台选择以及找工作中普遍存在的种种问题有了系统的把握,对自己感兴趣的工作领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师兄及老师们的回答有效地解决了大家心中的困惑,让大家看清前行的方向,更加坚定的迈向未来。


 近代力学系2020级、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