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传承科教报国使命——工程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参与话剧《今夜星辰》志愿者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14 浏览次数:504

125日晚,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演艺集团出品,安徽省话剧院创作排演的话剧《今夜星辰》在我校东区大礼堂上演。该剧围绕“两弹一星”元勋、我校创始人之一、著名力学家郭永怀,及妻子李佩的生平事迹,讲述了两人深厚的家国情怀,歌颂了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求实创新、团结协作、培育人才的精神。五名来自工程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1班的同学担任了本次演出的志愿者。

001-45

“这次志愿者活动不仅让我收获了宝贵的工作经历,更重要的是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红色科研精神的熏陶,使我有了更广的目标和更坚定的前进动力。”班长冯可书感叹道。活动开始前两个小时,他便带领其余四名同学早早到达现场进行准备工作,发放宣传手册、提醒同学们戴口罩、刷卡入场。

院学生会骨干、班级组织委员蒋玉洁同学在志愿服务方面经验丰富,不仅从容大方地引导观众入场,还有条不紊地处理口罩不足的协调和分发问题,并且现场开起小讲座,向伙伴们分享志愿服务工作的经验和技巧。我觉得当志愿者可以锻炼我的沟通交流和应变能力。她很珍惜这样的志愿服务机会:帮助他人又提升自我,这让我感到非常充实。

001-2

演出期间,志愿者们跟随开幕手风琴的曲调,踏上这一场回溯时空的旅行。也许是被艺术张力感染,也许是被演员的生动演绎吸引,也许是折服于科学家们的无私奉献与为国献身——没有闪光灯也没有窃窃私语,所有人都屏息凝视着舞台,仿佛已经亲身走入那段历史,与先辈对话和触碰,接受最直观最浓烈的爱国情怀的冲击。

演出还未结束,几位志愿者已是泪流满面,两名女生甚至已经哽咽的说不出话来。英雄谢幕之时最令我感动,生死之际以肉身护住重要科研文件,在生死攸关的时刻依然心系祖国。班级团支部书记周羿宇同学由内而发的感悟也道出了其他志愿者的共同心声,看了演出,我才真正理解了我校科教报国的初心使命,从以钱学森、郭永怀为代表的一大批战略科学家参与我校的创建,到他们的学生和后辈随科大南迁合肥二次创业再创辉煌,现在交接棒到了我们年轻一代学子手里,我们定要勤奋学习、红专并进。

演出结束后五名志愿者上台向主演献花致敬。和方才在台上动情表演的人物面对面,竟真有种恍如隔世与先辈注视的错觉。献花回来的贾振东同学感到很自豪,称赞这是他看过最好的话剧。相比起演员们的辛苦表演,我们做的事当然微不足道。但如果能为观演同学提供一些便利,哪怕一点,也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001-51

演出结束后,班级宣传委员陶瞰同学作为学生代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她表示,未来必将努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科大精神、勇攀科学高峰,肩负起新一代中国科大人的责任和使命。

 你目光所往,即是我心中所向。红色基因从这一刻开始,在青年学子的血液里觉醒。历史上曾璀璨辉煌的星辰以不可更改的轨迹远去而又归来,而在他们的光芒照耀下,崭新的赤诚即将分娩,蓬勃的朝气正在酝酿。(工程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