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188


2021121日,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在三教3B103举行2021年度学术会议,又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钱学森先生诞辰110周年和重点实验室建立20周年,党支部借此机会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党支部副书记倪向贵策划,党支部书记王奉超作了题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报告。



 王奉超在报告中指出,重点实验室是在钱学森先生等老一辈力学家的关怀下,由老党员伍小平院士等科大力学前辈亲自建立起来的。作为重点实验室的一员,我们要学习钱学森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无私奉献、追求真理和爱国奋斗的精神。




 王奉超为大家播放了央视新闻的《钱学森》微电影。通过微电影,参加会议的重点实验室300多名师生了解到,钱学森先生当初面对美国的层层阻碍,坚持回来建设祖国。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力薄弱、百废待兴,钱学森作为技术主帅勇敢承担起创建我国航天事业的重任,带领科技人员克服重重困难,仅用八年时间,先后完成了近程导弹、中近程导弹的研制,实现了我国航天开创时期一个质的飞跃。这种家国情怀和爱国奋斗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与学习。

 微电影结束后,王奉超书记感慨道,在座的各位都是知识分子,走出校园都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我们要有浓厚的家国情怀、高远的治平之志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爱国奋斗,是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民族基因,是新时代高扬的主旋律。我们支部开展本次活动,就是想让大家都学习一下钱学森先生这种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严谨的科学态度与高尚的道德情操。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正是这些精神财富,将一直激励我们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工程科学学院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