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你我,幸福同行——近代力学系2020级硕士班举办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3 浏览次数:455

 

2021918日,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2020级硕士班在西区活动中心三楼活动室举办“认识你我,幸福同行”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开场前,班委与学院外聘心理顾问一同布置了会场,设置了中场休息区,并将椅子排列成一个圆圈,希望通过互动的方式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在大家入座完毕之后,心理顾问陈燕老师进行了自我介绍,并且让大家在介绍自己的同时说出目前的心情。同学们踊跃发言,班主任辜萍老师也加入了互动。在场同学们的心情各不相同,有兴奋、有逃避、有好奇、有平静。陈老师简单介绍了目前心理学界的一些统计数据,让大家认识到心理问题存在的普遍性与客观性,从而对心理健康有了进一步深入的认识。

第一个互动环节,将同学们分成两人一组,以相互不认识、不同性别为佳,进行你问我答的互动。组内一人需要不断地向对方提问“你是谁?”,对方进行回答,三分钟后攻守反转。该活动旨在通过短时间内使用表层逻辑的快速交流,使双方彼此增进了解,构建对方的性格轮廓,也消除了大家的紧张与陌生。

第二个环节是“吹牛”,三人一组,假设自己拥有一切,你会如何向对方阐述。活动中,大家“吹牛”的重点各不相同,有人希望成为拯救学术界的奇才,有人希望成为宇宙的霸主,还有人希望有钱漂亮年轻。这个活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每个人内心深处的期盼,也彰显了每个人不尽相同的价值取向。

  

最后一个环节是大家说出自己过去的高光时刻与至暗时刻各三个。在交流中,大家分享了自己过去的经历,有高考完的雄心壮志,有考砸了的沮丧难受,有城市新生的欢心喜悦,有亲人离世的悲痛万分,有恋爱的甜蜜快乐,有失恋的惆怅低落,有前途不明的晦涩阴暗,有被人误解的无奈愤懑。只有正视过去,从过去的情绪中汲取养料,才能从而从容不迫地迎接人生路上接下来的挑战。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有效缓解了研究生同学的心理压力,大家表示受益良多,并希望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加强同学间的交流与沟通。

                                        ( 近代力学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班 陈鹏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