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1班召开“铭记光荣历程,传承科大精神”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次数:821


什么是理?什么是工?什么是我们一遍又一遍口耳相传的“理工结合”?作为科大学子,最不陌生的两个字恐怕非理工莫属——可是,我们是否有过思考,理与工究竟意味着什么,又蕴含着怎样的深刻意义

917,工程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1在西区三教3A211召开“铭记光荣历程,传承科大精神”主题班会,邀请了我校59级校友、近代力学系教授吴峰老师和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副教授王安轶老师为同学带来精彩报告两位老师分别从历史亲历者和学术研究者两个维度讲述了“钱学森与力学系”的故事,带领同学们领略了生动而又深刻”的理工结合

吴峰老师精神矍铄,站上讲台的一瞬仿佛回到从前讲课滔滔不绝的日子。作为钱学森先生的第二届学生,吴老师回忆了老师的教学计划和教育思想。52年前的冬天,一件大衣,一只皮箱,一节绿皮火车,裹着风尘来到中国科大,来了就上课,管他寒冬劲风还是漫天飞雪。他说钱老那个时候让他们学生做风力发电的叶片,学生当时不理解,多年以后才逐渐领悟个中深刻意义“做科研,要做到事无巨细,特别是这种看似不起眼的工作,不但要做,而且要做好。”学生的局限性大多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说空话,二是眼高手低。总结起来无非是缺了工匠精神的精益勤勉,又丢了科学精神求真务实

老师自己后来的研究方向实际上是受到了钱老的启示和影响感叹道“虽然只听了课,但我可以很自豪的说,我是钱先生的好学生。因为钱老在课上的一句话“湍流是一个世界级难题,这么难的问题将来一定会是中国人来解决”,又因为科大阅览室的一本杂志偶然打开了他的灵感之门吴老师坚持了二十多年,始终坚定不移地投身于湍流理论研究中吴老师还提到了钱老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强调钱老一直秉持的教育思想红和专一个也不能少他回忆起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钱老上课时板书中的单位“CM”写成中文“厘米”

提到“理工结合”,吴老师希望同学们要做到“既要敢想,又要能干”,理和工,一个在前沿突破一个在后方坚守,密不可分的两者由工程科学这座桥梁连接

紧接着王安轶老师从历史研究的角度带来了“钱学森与中国科大力学系的故事”带领同学们开启了一场有趣的科学考古。透过大屏同学们首先了解了钱老的理工结合的教育经历,特别是那些具有年代感依旧熠熠生辉的学位证书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接着王老师全面介绍了钱老在哥廷根应用力学学派思想基础上发展的工程科学思想,钱老提出工程科学是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之间的桥梁,培养的是解决工程中科学问题的研究型人才。

王老师还介绍道钱老不仅是一位杰出的战略科学家,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教育家,从他归国后在国内倡导“工程科学”思想,到参与创办中国科大担任力学系首任系主任指导实施“重基础、宽口径”的理工结合人才培养,再到晚年提出了引发教育界深思的钱学森之问”,无论是从教育思想还是教育实践,钱学森先生是当之无愧的教育大师。

王老师的报告中总结了钱老担任我校力学系首任系主任期间,开展教育实践的四大特点:一是重视理论基础课和技术基础课,邀请科学院的“大炮”为同学讲授各类基础;二是将专业课与国防工业等国家重大需求的紧密结合,亲自讲授《星际航行概论课程》;三是采用理工结合的培养模式,比如建议采用“从实际问题出发,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理论联系实际方法来讲授数学;四是特别重视实践,指导学生成立火箭小组研制小火箭。

班会前,全班同学来到学校钱学森纪念雕像前深切缅怀力学系首任系主任钱学森先生。

文:陶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