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第一课 青春正飞扬——工程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1班军训侧记

发布时间:2021-09-15 浏览次数:803


830日至910日,由工程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147名同学组成的八连一排参加了2021级本科新生军事技能训练。同学们在军训中磨砺意志、砥砺品格,了解掌握了基本军事技能,增强了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

 “立正稍息看齐、正步走齐步走、向左转向右转”,熟悉了常规训练的男生们听到“军体拳”这一新的训练内容,顿时心中窃喜并跃跃欲试。腿要直腰要挺声音要洪亮,拳要狠力要足动作要整齐,同学们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努力“说服”总闹别扭的手跟脚,不断为自己加油打气,奋力争先。



正当男生对着匍匐方阵的塑料管大眼瞪小眼、自我调侃说习得新技能“钻洞大师”时,女教官已带着女生们如看戏似的闲聊起来。不过那也只是看似轻松,女生们纷纷在微信群求学“匕首操”的技术要领。有热心同学剪辑了学习视频,一时间感激声此起彼伏。



继休息时间个人音乐会和集体演唱会之后,八连一排研究出军训的新“玩法”:展现当代新人类几乎人均略懂的图片编辑技能,表情包制作令人拍手叫绝。军姿一趟站下来腰酸背痛腿抽筋,往草坪上一摔,还没来得及长舒口气,面部“狰狞”的表情已被嬉笑的同学怼上手机摄像头拍了下来,班级群内顿时又多了一张生动的“表情包”。



晚上照例是听各种报告和社团宣讲。宣讲都很精彩,到底如何选择?看看各社团拼的硬件实力——“我们社有大量学习资料和考试真题”“来我社有GPA4.3的学长在线解决疑难杂题”,爱乐社甚至变招新现场为学术研讨会——“搞清楚管乐器背后深刻的力学问题”。比起听音乐,同学们对“音乐如何让你听见”更感兴趣。大家纷纷感叹:中国科大的学生社团不管是什么类型,都一个共同的特点,特别学术!



历史文化社独辟蹊径,抱来所谓古董“镇社之宝“——投壶。见到稀罕玩意儿,底下同学自然议论纷纷,更何况学长以丰厚奖品“循循善诱”。一开始只是你瞅我我瞅你,大家都按兵不动。等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自告奋勇上去了,并且变着花样儿投掷失败后,笑声中讲台下已冒出来长长一队摩拳擦掌的同学。甩抛物线的忙着眯眼睛比划,捏兰花指的屏气凝神调整力度。在教室后面只看得乌溜溜的人头攒动,忽然前方爆出一阵惊呼,掌声跟着稀里糊涂响起——那必定是今晚的幸运儿了!


(投壶视频)


如果多年以后回想大学的第一堂课,同学们想起的一定是这次军训,其中必定有浸满汗水的疼痛,也有会心一笑的瞬间。通过这次军训,工院1班全体同学在自我锻造中实现由中学生向大学生的顺利转变,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秉持“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青春态度,继承“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科大精神,立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六有”大学生。




(文:陶瞰,图: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