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旭光院士“智能爆破的基本概念与理论架构” 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08 浏览次数:940

12月2日上午9点,汪旭光院士在力一楼239会议室受邀做学术报告,题目为“智能爆破的基本概念与理论架构”。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主持。

汪旭光院士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汪旭光院士介绍了智能爆破是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爆破的设计、施工、管理、服务等各环节生产活动相联结与融合,建立具有信息深度自感知、智慧优化自决策、精准控制自执行等功能特性的综合集成爆破技术,解决人类专家才能处理的爆破问题,达到安全、环保、优质、高效的工程目的。报告介绍了智能爆破的产生背景、基本概念、总体架构、关键技术以及重点研究内容等。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交流,反响热烈。


报告人简介:

汪旭光,教授 博导 中国工程院院士。1939年出生于安徽省枞阳县,国际著名炸药与爆破专家。历任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总工程师、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爆破行业协会会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等职务。现任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副组长、全国安全评价工作委员会主任、公安部爆破专家组组长、应急管理部专家组顾问,国际岩石爆破破碎委员会委员。1992年当选圣・彼得堡工程科学院院士,1995 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8年入选“改革开放30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30位有影响力人物”,2019年获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长期致力于现代工业炸药与工程爆破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被誉为中国乳化炸药奠基人和爆破事业开拓者。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二、三等奖各1项,国家优秀设计铜奖1项、全国科学大会奖2项,省部级奖励30余项。

出版专著14部,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乳化炸药》是国内外第一本全面阐述乳化炸药技术的专著,英文版畅销130多个国家,分别于1988年和1994年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和国家图书提名奖。     

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近代力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