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院一班举办第一场“科研小组进课堂系列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7 浏览次数:713

为帮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科研活动与实验室工作生活,规划未来学习、发展方向,12月5日晚,工程科学学院本科2019级1班在3C103教室举办了科研小组进课堂系列讲座活动的第一场活动。到场的嘉宾有计算力学实验室余昊学长,光力学实验室郜泽仁学长,微纳结构实验室梁用智学长,生物工程与智能材料实验室潘少山学长。班主任辜萍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主持人班长董一鸣、团支书陈婉莹同学。

余昊学长为同学们介绍了计算力学实验室的概况。计算力学实验室致力于用计算机模拟手段,阐释实际工程和自然科学中的宏微观复杂力学行为,并提出相应优化设计方案以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实验室负责人是吴恒安教授。接下来余昊学长介绍了有限元方法在工程中的应用:原位转化中流固热化复杂多场耦合模拟、储层改造中演示的断裂力学模拟、石油装备的结构动力学模拟;分子动力学方法在工程中的应用:纳米尺度油气贮存和运移模拟、纳米流体微观驱油机理、干酪根成熟过程中的孔隙演化和产物分析等方面的内容。随后,余昊学长还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与体会,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说明。

郜泽仁学长为同学们介绍了光力学实验室。光力学实验室由伍小平院士创建,在国际国内都享有盛誉。现在负责人为张青川教授。实验室主要从事光测实验力学方法的研究。首先,郜泽仁学长从“了解专业”、“了解自己是否喜欢科研”、“训练科研能力”、“提前发论文”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解答了“为什么要进实验室”的问题。随后,郜泽仁学长从实验室近期研究方向入手,介绍了光测力学方法之一:数字图像相关方法的研究、全息光镊、基于力学原理的微纳生化传感等科研问题。

接下来,梁用智学长为同学们介绍了微纳结构实验室的概况。微纳结构实验室由梁海弋教授创建,研究方向有水凝胶材料的合成及增韧机制,3D打印,拓扑优化设计等。梁用智学长着重为同学们介绍了功能型水凝胶的构建及其相关的力学问题,从水凝胶的定义,水凝胶的优点及应用,传统水凝胶的缺陷出发,介绍了可自愈导电水凝胶,水凝胶增韧设计与各向异性水凝胶等的特性与应用。

潘少山学长为同学们介绍了生物工程与智能材料实验室的概况。生物工程与智能材料实验室由骆天治教授创建,目前实验室的方向主要有细胞力学、力生物学、智能仿生系统和新能源相关的新材料的力学行为。潘少山学长为我们介绍了实验室近期的科研方向:多尺度生物力学:蛋白的结构决定其形变感应类型、细胞趋硬过程中的力生物学指纹,力生物学感应与疾病的相关性;甲壳类生物外骨骼的力学性能、基于水凝胶的药物定向运输。随后,潘少山学长简要介绍了实验平台,并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本科生进入实验室的相关疑问。

同学们也就科研与学习方面关心的问题踊跃提问,包括对科研的看法,科研有什么吸引你的地方,如何平衡日常学习与进入实验室的关系问题,实验室的选择问题等等,学长们也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最后,辜萍老师对整场活动进行了总结,肯定并感谢了各位实验室学长的精心准备与精彩报告,希望本次活动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本次报告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与实验室优秀学长进行面对面学习交流的机会,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实验室的工作生活与前沿动态,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拓展学术视野,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规划未来的学习生活与发展方向。

(工程科学学院本科19级1班 周以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