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力学系2018级博士党支部举行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192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支部党员素质,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2018级博士党支部于2020年11月18日在力一楼227会议室召开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讨论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张岑岑和党小组组长王锦同志共同主持,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彭克锋同志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并根据五中全会会议公告,系统地总结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六大主要目标和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七大远景目标。彭克峰同志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仅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起到了纲领性的作用,对我们每个党员群众的发展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后,结合所学习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我们日常的科研和生活,与会党员同志分小组进行了思考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经过充分讨论,各小组派代表进行了总结发言。

 

第一小组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十四五”改革发展和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强调要在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这对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科技创新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提高社会服务质量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

第二小组认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审视自己,环视世界,能更加准确地看清和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现象下的本质。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但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第三小组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为了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努力做好身边事,万众一心,为中华民族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添砖加瓦

第四小组赞同前三个小组的观点,并补充到:对于我们广大青年,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记新时代的使命与责任,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自信的人生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注入蓬勃的青春力量。

会议最后,支部书记张岑岑作了总结发言,认为本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讨论会十分成功,各位党员同志深刻地学习和领会了党中央在历史关键时期做出的重大规划和调整,也结合自身实际思考和提炼了“精神”对我们每个党员的具体要求和期望,希望大家要将今天的所想所感落到日常科研生活实处,积极配合,切实贯彻党中央的战略部署。


(近代力学系2018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