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童先生二三事—谨以纪念

发布时间:2020-07-16 浏览次数:720


不经然间今天已是童先生仙逝头七之日此前一直想写点文字述以哀思,一则因杂事鹜心,难以聚情成文;二则虽承泽科大力学,然非童先生嫡传,恐受讥以造情,思虑再而未能下笔。因事与友夜饮罢归,独坐厅中,望远处路灯荧惑,感念人生无常、恩义有道。读博以来略受童先生照拂,遂引与其二三点滴之事,为草字谨作纪念。

我与童先生的初识缘于我的导师庄礼贤教授。事起1999年暑假在北大举办的关于湍流研究的讲习班,因确定博士期间研究方向为湍流数值模拟,庄老师以为良机并许我去参加讲习班的学习以博见识。彼时童先生在科大研究生院数理学部工作,我记得他大概是讲习班第三天上午来参加的,坐在教室第三排座位中间靠过道的位置。因出发前庄老师叮嘱我说若看到童先生,让我代为问好,我便鼓起勇气向童先生自我介绍,并代庄老师致意。事实上,那时我还不知道童先生和庄老师共事多年的深厚情谊且彼此推崇,这些是后来听系里前辈叙及科大力学二次创业,并在校史馆看到童先生、韩、庄、尹几位老师在低速风洞实验室英姿勃发的旧照才更有体会的。我向来是与尊者应对拘谨甚至无伦次,那次也不例外。童先生为不使我难堪,稍有问答喧叙后,便问我初来北京参加学习可有需要帮助的,我应以希望能求得讲义资料回去揣摩研习。童先生立时起身询问负责人员,并索得黄色软皮讲义资料递给我。之后回到合肥向庄老师述及此事,庄老师朗笑欣然,微颔不语。

再次见到童先生是在我博士论文答辩时那是20039月份。彼时我的博士毕业已延期一年多,虽论文付梓,然相较于同学优异顺利毕业者心有羞惭,这点在我论文答辩时便有体现。因心情紧张语速过快(沉疴依然),预订40分钟的ppt汇报时间我不到30分钟就早早讲完之后尹老师问了我一个关于最小网格雷诺数的问题我竟然没有回答上来但令我难忘的是期间童先生始终专心倾听,特别是当我讲到自以为得意处时,童先生应以微颔,目光如星迸有激赏之色,似有所期许。至今想来,这对我的研究生涯仍然是一道骤然而至的亮光,在疑难颓惑中给我以莫名的信心,让我更能深入思考并获得秉持的力量。只因囿于资质性情,学业终未获精进,虽有纤毫不可以慰长者,憾之!答辩当晚宴后,我护送童先生回东区专家楼寝歇,童先生请我帮忙去买些矿泉水第二天返京备用。我当时未问明要哪种,便在东科百货买了大概三种共8块钱,回去送与童先生转身就走,并打定主意拒收他的钱。童先生匆匆拿了钱,疾步紧随我至专家楼大厅,把钱塞到我手上,并顺势送我到门口握手告别,告诉我说博士毕业以后大家就是同事了,其意大致若是。我后来一数手中竟有30块钱,想来是童先生特意多给的。

童先生对科大力学感情至深,已为公认。听闻科大研究生院转为中科院研究生院后的有段时间,童先生依然认为自己职属科大力学系,其工资从科大财务支付,并坚持自力学系本科生中招收研究生,维系与科大力学的香火之情。陆老师数次与我讲起他当年回国扎根科大力学的缘由,也是感童先生知遇之至情,遂许以传薪。彼时陆老师有意转投北京某家单位,童先生慧眼识人,知道后亲自找他长聊一个半时辰有余,情深处至于泪下,终将陆老师挽留在科大力学系,至今巍然有成。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斯人已逝,华盖业成!荫泽于后,当为来者追思之!


——刘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