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党支部、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入选学校首批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292

近日,校党委公布了首批校级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名单,我院本科生党支部和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成功入选。

此次评选是校党委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党组[2019]54要求,认真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扎实开展“支部建设年”活动而决定选树一批校级样板支部进行培育创建。我院推荐的2个党支部经过集中答辩、学校评议、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与全校其他33个基层党支部一起被评为“首批校级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院党委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提升立德树人工作质量,探索构建学院党建工作发展新模式。2018年6月,院党委结合我院各系本科生支部党员人数少、因毕业等原因流动性大的实际情况,本着科学合理的原则,撤销各系本科生党支部,成立院党委直属本科生党支部,在学校率先创新学生党建工作机制,对加强本科生党员的统一教育、管理和监督,以及各系本科生党员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交流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有利于支部的传承与稳定,增强了支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院团委书记于倩老师兼任党支部书记,将支部活动与团建活动紧密结合,促进了学院党团工作的发展。


本科生党支部“牢记使命,缅怀先烈弘扬革命精神”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

 

两年来,本科生党支部以支部工作实效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在吸收低年级学生入党、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志愿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教工党支部活动与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日常管理服务等工作的密切结合,落实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要求,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2019年9月,院党委调整固体力学教工党支部和工程力学教工党支部,合并成立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选举年轻的博士生导师王奉超教授担任党支部书记。

一年多来,支部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认真对标“七个有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聚焦党建主责主业,推动实验室科学发展,引领带动中心工作。在重大教学科研成果孕育过程中从不缺位,在最近评估期内重点实验室成果汇总中,支部党员起到核心贡献;组织重点实验室学术活动从不缺位,在实验室年会、承办全国物理力学大会等工作中,全体党员了发挥了重要作用。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学科发展,加强人才培养、促进师生交流,积极团结凝聚高层次人才,吸引优秀青年教职工加入党组织,对困难学生进行帮扶,引导党员争做优秀党员,构筑坚强战斗堡垒,很好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加强与本系研究生党支部的联系,深入了解学生的想法和需求,进行指导和帮助

 

此次院本科生党支部和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入选学校“首批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将对推进学院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起到很好的引领和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