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果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打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蓝天

发布时间:2020-01-13 浏览次数:1315

110日,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刘诚教授作为第二完成人参与的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光学监测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目针对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来源识别、排放监控以及突发事件应急预警等重大技术需求,创新发展了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光学监测技术和方法,创建了有毒有害气体高温高光谱测量数据库和模型,突破了高气溶胶背景下的大气痕量气体成分卫星反演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点-线--区域全方位光学监测系统,并在四川、云南、安徽、甘肃、江西、内蒙古等地的石化、冶金、水泥、电力等行业开展示范应用,让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无所遁形。这一项目为今后我国工业园区的污染控制和减排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有效弥补了现有监测技术在工业园区监测手段、监测内容和监测范围的不足,填补了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全方位监测领域技术空白,为我国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控制与治理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数据,促进我国环境监测仪器产业的跨越发展。


颁奖现场


领奖现场


获奖证书



工业园区有害气体全方位光学监测关键技术与系统


刘诚教授研究团队在本项目中负责区域尺度有毒有害气体时空分布的卫星遥感监测技术研发,近年来在大气污染监测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团队基于国内外多源卫星观测的原始光谱,先后自主研发了适用于我国高气溶胶浓度大气环境条件下的痕量气体遥感反演算法;在精确反演SO2NO2的基础上,首次实现了对我国工业园区甲醛(HCHO)、乙二醛(CHOCHO)等挥发性有机物(VOCs)对流层柱浓度的卫星遥感监测。在地基遥感方面,团队设计并实现了一种用于利用天空散射光测量污染气体水平分布和近地面竖直分布的装置[ZL201210213445.9],通过控制紫外-可见光谱仪二维转动平台获取天空各个方位和俯仰角的太阳散射光谱,解析出了污染气体SO2NO2HCHO的水平和垂直浓度分布。

刘诚教授表示,中国是一个工业大国,这给脆弱的大气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遵照习近平总书记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重要指示,及时掌握准确的大气污染信息是十分有必要的,获得本次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既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动力,团队将左肩挑荣誉,右肩担责任,奋战在科研一线,突破环境监测的卡脖子技术,为打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蓝天而继续攻坚克难。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