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工程科学论坛(13)曲绍兴教授“智能软材料、软体机器人与力学”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3 浏览次数:1030

1211日下午330,浙江大学曲绍兴教授在力一楼239会议室受邀做学术报告,题目为智能软材料、软体机器人与力学,近百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工程科学学院伍小平院士、副院长倪勇教授等老师到场。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倪勇教授主持。



曲绍兴教授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曲绍兴教授介绍了软体机器人的基本概念,软体机器人的驱动结构由智能软材料(电活性聚合物、凝胶、形状记忆聚合物等)制成,在外界机械、物理、化学等激励下能大范围任意改变自身尺寸、形状,从而依靠大变形将激励转变为动力。同时,曲绍兴教授还分享了课题组设计的新型爬行、抓握、蠕动类软体机器人,发展的新型智能软材料及其复合材料,建立的软材料粘弹性、损伤大变形本构关系,开展的软材料穿刺力学、失效等研究。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交流,反响热烈。


 

告人简介:

曲绍兴,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工程力学系主任、浙江省软体机器人与智能器件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智能材料与柔性电子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1992-1997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理论与应用力学学士学位,1997-2000年在清华大学攻读固体力学硕士学位,2000-2004年在美国伊利诺依大学香槟分校(UIUC)攻读机械工程博士学位,2004-2006年在美国布朗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69月份回国到浙江大学工作,20089月至20096月在美国哈佛大学访问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软材料与软机器、复合材料力学、微纳米力学。发表SCI学术论文14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担任Journal of Applied Mechanics-Transactions of the ASME副主编、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A 编委等。

 

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近代力学系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