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2016级本科班举行参观渡江战役馆及安徽名人馆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2 浏览次数:769

1130日下午一点,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2016级本科班的同学们聚集在校园西区北门,准备前往参观渡江战役馆与安徽名人馆。以重温我党光辉的战斗历程,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感悟红色经典的时代内涵,以及进一步了解我们所在的安徽省的历史,对同学们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


 

(同学们在北门集合)

 

首先,我们来到了安徽名人馆,一下车就有一座经典的徽派建筑映入眼帘。进入展馆后,一位讲解员以时间为顺序为我们一一讲解了安徽各朝各代出现的名人,以及他们对整个民族、国家做出的伟大贡献,其中有赫赫有名的君王大禹、朱元璋,道教的鼻祖老庄,晚清名臣李鸿章、富甲一方的徽商、以及攀登上科学高峰的邓稼先、杨政宁等。讲解内容充实而条理清晰,每一位同学都听得很认真,也体验了一些馆内的互动项目,加深印象。讲解完毕后,同学们来到最后一个展厅,欣赏了一段黄梅戏,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这次参观安徽名人馆,大家都受益匪浅,感叹这些名人的伟大,领悟到安徽那源远流长的历史,大大加强了自己的民族自信心。


(同学们认真的听着安徽名人馆里的讲解)

 

参观完安徽名人馆后,我们来到了一座像一艘正在乘风破浪的巨舰似的建筑—渡江战役馆面前。通过馆内讲解员详细的解说,各个展厅里的战略地图、战时用的枪支、炮弹、望远镜、报纸、影像等资料,生动形象的向我们展示了七十年前那惊心动魄且伟大的战役,展厅里对细节的描写十分到位,不仅仅是在阐述历史意义和称赞领导者的雄才大略,其对战役中每一个参与者,如积极运送战士渡江的船夫,在后勤照料战士们的护士,以及为战士壮行的普通老百姓,都进行了细致的描写,让历史更加真实的展现在我们的眼前,使我们如身临其境般感受当时那惊心动魄的战斗。最后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来到了地下的展厅,在这里陈列着刻有8000多名烈士姓名的纪念碑,以及那些没有留下名字,却依然默默战斗到最后的烈士们。革命所付出的代价是惨痛的,这让我们更加了解到新中国成立的不易,更加珍惜现在美好和平的生活。


 

(同学们认真的听着渡江战役馆里的讲解)

 

参观虽然很短暂,但其对心灵的震撼确实如此深刻。虽然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却不能忘却,用无数鲜血换来的和平不能浪费。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铭记那一段或许辉煌、或许惨痛的历史,告诫自己,要更加努力的学习,更加发奋的工作,去守护和发展那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