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工程科学论坛(7) 张金咏研究员“轻质陶瓷复合装甲发展的瓶颈及力学相关问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次数:926

1122日上午10点,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张金咏研究员在力一楼239会议室受邀进行了题为轻质陶瓷复合装甲发展的瓶颈及力学相关问题术报告,我院研究生与教师积极参加了此次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报告会由近代力学系徐松林教授主持。


IMG_20191122_1110282996dca0c13bd9553bdc5e6f2a299c2

80c55713636ca5e5d1d40c20e096142IMG_20191122_102654

张金咏研究员从轻质陶瓷符合装甲的需求来源与发展历史出发,简要介绍了同类型材料国内外研发现状和武汉理工大学课题组多年在轻质陶瓷复合装甲研制中的取得的突破,使同学们材料的研究概况有了初步认识。张金咏研究员通过简述该材料的性能指标,分析了国内该领域研究国内面临的瓶颈问题,如现有技术水平与期待存在较大差距、性能表征方法缺失等。最后,结合工作中的一些研究探索,如梯度TBC/金属装甲制备探索和超结构梯度材料探索,重点介绍其中亟待解决的一些材料力学和冲击侵彻力学问题。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交流,反响热烈。

 

 

报告人简介:

张金咏,研究员,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教育经历:

2002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

2007-2008年于牛津大学做访问学者。

研究工作:主要从事特种陶瓷及其复合材料的研究。在总装、科工局、科技委和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项目的支持下,开发了多种高性能防弹陶瓷及复合装甲材料,耐高温烧蚀、冲刷陶瓷材料。研制材料在国内多个装备型号上得到正式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三项。正在进行的研究方向包括:

1)陶瓷及复合材料的特种烧结技术及原理;

2)防弹陶瓷及陶瓷复合装甲;

3)高温耐冲刷抗烧蚀陶瓷及复合材料;

4)高强韧性结构-功能一体化陶瓷及复合材料。

 

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近代力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