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59级校友举行聚会纪念入学60周年

发布时间:2019-10-22 浏览次数:938

10月12至13日,近代力学系59级校友(5907)聚会北京,60多位校友与家属齐聚一堂,纪念入学60周年。副校长罗喜胜、校党委副书记何淳宽代表学校参加活动并讲话。

时值深秋,寒冷的天气挡不住老校友们的热情,聚会校友们度过了难忘的两天时光:第一天在中关村力学所,第二天在玉泉路中科大原北京校址。聚会以合唱《永恒的东风》开始,在《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结束。

今年是中国科大建校初期近代力学系主任钱学森先生逝世十周年纪念,因此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钱学森教育思想座谈会暨中科大5907同学入学60周年聚会”。除了有半天时间回访玉泉路校园以外,在剩余一天半的聚会时间里,校友们激情洋溢,纷纷汇报了60年来各自的奋斗历程,而丁雁生校友制作的视频《成果丰硕》则用多彩的影像形式展示了50位校友在不同领域里为国家做出的贡献。在12日上午的大会上,王柏懿做了《中科大5907同学一甲子回眸——浅谈钱学森教育实践的启示》的主题报告,杜善义院士、吴有生院士、沈庆(技术级)少将和国庆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何广沂总工做了主旨发言。下午,吴峰等14名校友做了自由发言,回忆了在母校时遵循“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奋读攻学的情景,和工作中按照钱学森先生“奉献敬业勇于探索”精神努力拼搏的经历。13日上午,除了游雄研究员做主题发言外,还有王兆生等6名校友自由发言。到了晚间的小型告别会上,又有王云剑等3名校友继续畅谈自己多年来奋战不息的心得。很多校友直接参加了“两弹一星”和其它国防科技领域的研制和生产等工作,在非常艰苦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下,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副校长罗喜胜和校党委副书记何淳宽在12日的聚会活动中代表学校向参加活动的校友致以问候,并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的现状与发展,祝愿老校友们身体健康。同时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和中科院力学所副所长魏宇杰参加会议,吴院长向校友们介绍了工程科学学院和近代力学系近年来的发展和现状。校友们都为母校和工程科学学院的不断发展而欢欣鼓舞,感谢母校和大师们的教诲,并衷心地祝愿母校再铸辉煌。

图1近代力学系(5907)校友10月12日聚会在中科院力学所大楼前合影

图2 近代力学系(5907)校友10月13日聚会在国科大礼堂二楼会议室合影


(工程科学学院、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