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9级博士党支部开展“安全上心,实验顺心”安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6 浏览次数:271

20191010日上午,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9级博士党支部在力学三楼301召开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愿服务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安全上心,实验顺心”为主题,分为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和志愿服务两部分,活动由党支部书记钱敏同志主持。

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高校实验环境和硬件设施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和提升。但是发展背后还存在着很多隐患,高校火灾、爆炸、中毒、危险品丢失等实验室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严重威胁着实验老师和同学们的生命安全。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提高事故发生时的应急处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实验教学人身安全,钱敏同志首先组织大家学习了实验室安全须知及一些消防安全知识,并对相关安全法律法规进行讲解和解析。本支部成员均为博士研究生,平时难免和各种有毒化学试剂和危险实验用具打交道,与会同学纷纷就一些常用实验室工具的使用注意事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安全教育培训结束后,同学们前往9系的各个实验室(精密传感与致动实验室、微纳米工程实验室、多模态医疗影像实验室等)义务检查安全隐患,设置安全标识,张贴安全守则。安全守则展板是会前支部成员一起设计制作的,上面主要列举了常见的实验室安全规范以及一些危险补救措施,有效地规范了实验人员的实验操作,让大家真正将实验安全知识运用到实验生活中,保证学生在实验中的安全。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本次党日活动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实验安全责任感,在学生心中形成“安全第一”的实验室氛围,了解了很多实验安全常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而且坚定了他们作为科研一线的共产党人科研报国的决心,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9级博士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