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鲁汶大学钟阔和Stijn Van Cleuvenbergen博士来我校做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8-06 浏览次数:838

比利时鲁汶大学钟阔和Stijn Van Cleuvenbergen博士两位学者应Smith教授的邀请,于2019723日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钟阔和Stijn Van Cleuvenbergen分别于24日上午和25日下午在力二楼215给师生们带来高水平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他们的研究内容,在场听众获益匪浅。

钟阔博士的报告题目为“Hollow spheres: Crucial building blocks for novel nanostructures and nanophotonics”。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两个大部分:1在光刻领域,空心球形成的独特的纳米环以及3维纳米结构,使得空心球在该领域有巨大的应用前景;2在纳米光学领域,空心球能够解决在光学传感应用中的光子晶体的折射率的匹配问题。


Van Cleuvenbergen博士的报告题目为”In-situ monitoring of crystallization by nonlinear optical micrpscopy and light scattering”。非线性光学提供了一种检测结晶物质结构对称性的方法,而且使得在晶体形成和成长期探测晶体结构的变化成为可能。Van Cleuvenbergen博士介绍了关于像是ZIF-8等物质的金属有机骨架结晶的研究。



两场报告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大家积极讨论与两位学者讨论交流各自的想法和观点。报告之后,两位学者参观了Smith教授的实验室,探讨了今后合作的可能性,并做了初步试验做了验证。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