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向群院士工作室暨精密科学仪器安徽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372

68号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主办的“崔向群院士工作室暨精密科学仪器安徽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成立大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特种楼报告厅举行。崔向群院士、伍小平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人力资源部部长褚家如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院长陆夕云教授、党委书记刘明候教授、中科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孔德义教授、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所长谢品华教授、合肥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于连栋教授、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宋爱国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何陵辉教授、张青川教授及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褚家如教授向崔向群院士工作室暨精密科学仪器安徽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崔向群院士工作室成立对推动仪器学科发展意义重大,精密科学仪器安徽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作为我校仪器学科作为依托单位建立的第一个省部级的重点科研机构,对仪器学科平台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重点实验室可以面向国家急需,协同创新,开拓进取,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工程科学院院长陆夕云教授代表工程科学学院对崔向群院士工作室及重点实验室的建立表示祝贺,并对学校以及兄弟院校的帮忙表示感谢,希望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可以体现科大“所系”结合的特点,引领“新工科”的进一步发展。

随后是院士工作室成立仪式,崔向群院士作了精彩致辞。她指出,仪器看似配角,实为核心,仪器学科为促进近代科学发现、提升国家科技实力越来越受到国家和社会的重视。目前我们很多仪器都来自国外进口,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们的自主性,最近的国际形势也提醒我们尖端科研自主的重要性。最后,崔向群院士对发展中国自主研发的仪器设备进行了分析和展望,希望中科大的各位师生可以利用自身的学科优势,加快实验室的建设。褚家如教授向崔向群院士颁发了院士工作室证书,陆夕云院长和崔向群院士共同为崔向群院士工作室揭牌。

  


在随后的精密科学仪器安徽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成立仪式上,实验室主任褚家如教授致辞。他表示,成立精密科学仪器安徽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有助于整合各单位的学科优势,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密科学仪器设备,探索精密科学仪器设计的新原理、新方法和新技术,解决精密科学仪器设备和装置开发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为提升我国高端科学仪器的原始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提供重要保障。随后,褚家如教授和陆夕云院长向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各位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



中场休息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向与会专家代表汇报了科大精密仪器学科的历史背景、发展方向、科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状况。针对仪器学科的现状以及精密科学仪器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战略,各位学术委员会的专家与参会师生们进行了研讨座谈。专家们就精密仪器的学科定位和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方向、实验室管理及产出以及科研资源的充分使用等关键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引起了与会代表们的热烈讨论和积极反响。学术委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利用各自在相关科研领域的优势,大力支持实验室学科建设,实现优势互补。



本次会议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学术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将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战略规划、人才队伍建设、科研部署与管理、开放交流与合作,以及实验室科研水平与影响力的提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实验室发展指明了方向。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