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组织学生开展“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大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次数:192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大讨论活动的通知》要求,524-31日期间,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党总支召开研究生代表座谈会,安排各年级班主任在本班分别举办主题班会,围绕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进行讨论和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523110717.jpg


同学们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很好的建议,为学校的本科教育积极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190531175531.jpg


531日上午,系党总支召开各年级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代表座谈会,征求大家对提升我校本科生教育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同学们踊跃发言,结合自己本科阶段就读的学习体会,围绕立德树人和人文素质教育、本科课程设置和通识教育、如何让学生走出宿舍、远离手机以及学生活动的组织策划、就业和学生心理健康、创新创业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重点就如何防止专业人才流失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方案,体现了研究生同学关心本科教育的良苦用心和主人翁的意识。

与此同时,各本科生班级也纷纷举办主题班会,进行了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的大讨论活动。

合图.jpg

527日上午,2016级本科班在3A404教室举办主题班会。同学们阐述了对学校本科教育的理念和特色的看法,针对如何进一步提升我校本科生的思政教育、通识教育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同时对书院制推广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以及对学风建设、如何加强学生的全面综合素质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同学们密切联系在校实际情况,从身边问题着眼,发言有理有据,引发大家的思考。


2017级本科班.jpg


529日上午,2017级本科班在3A305教室召开主题班会,重点就本科生“书院制”进行了大讨论。同学们从前期调研得出的大部分同学意见中,分析了书院制的利和弊,提出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并围绕“书院制”展开,谈了本科生教育的发展方向。大家还观看了耶鲁大学关于“住宿学院制度”的宣传片,希望能够借鉴世界名校的经验,加快学校发展步伐。

新闻用图.jpg

531日晚,工程科学学院2018级三班同学在3A306教室召开主题班会,围绕我校本科教育的基本理念和特色展开了讨论。同学们就相关课程设置、书院制、通识教育、学习风气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畅谈了自己在学校生活学习了一年的体会和感悟。

此外,2015级毕业班同学也于531日下午进行了集中讨论,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对学校本科教育提出了较好的建议和想法,并祝愿学校本科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